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午餐再开拍:首日“无量飙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0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投资者瞩目的一年一度和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又来了!

  美国东部时间6月5日22时30分,股神巴菲特的年度慈善午餐在eBay网上开始竞拍,首日竞标价就轻松突破200万美元,创下慈善午餐有史以来拍卖首日价格最高,而截至北京时间周二17时30分,拍卖价更是高达234.568万美元。据悉,本年度拍卖是从6月6日到10日,共5天可参与竞拍。

  在剩余的3天零17小时之中,拍卖价是否会再创新高呢?

  七轮竞价站上200万美元

  从记录看,共有两名匿名竞拍者交互出手,起拍日首轮就迅速把2.5万美元的起拍价推高至10万美元,然后继续交替竞拍,在美国时间6月6日15时43分时第七轮出价达到当前最高价码234.568万美元。

  去年,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价格是263万美元,从目前看,刷新去年的纪录似乎并不是难事。

  不过,今年的竞争局面和去年相比,清淡不少。2010年一共有九位竞拍者激烈地进行了77次投标,报价最终翻了两倍。而今年,拍卖日期已过半,仅有两位竞拍者。尽管巴菲特在投资领域拥有巨大的号召力,但当下全球投资者似乎对和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兴趣不及以往,是否美国经济复苏疲软已经影响到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投资信心?

  从毫不手软的竞拍手法上看,此次两位匿名竞拍者可能是巴菲特的“铁杆粉丝”,兴许是为了从曾经成功经历过经济衰退的股神身上寻找投资价值方向的最佳答案。

  全部捐给慈善组织

  2000年开始,巴菲特开始每年义卖午餐机会,拍卖所得资金是捐给美国一个名为格莱德基金会。该基金会是由塞西尔·威廉斯创办,主要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提供食物、医疗、住房、托幼、职业培训等慈善服务。

  格莱德基金会曾经表示,国家经济问题使其出现财政困难,捐款出现下滑,巴菲特午餐的拍卖善款已经占到基金会1700万美元年度预算的10%以上。

  迄今,巴菲特协助该慈善组织已经超过10年,除了2001年出现最低竞拍价1.8万美元,之后的每年,和股神共进午餐的价格都节节攀升,直至2010年一位神秘中标人拍出天价263万美元。

  按照传统,今年“巴菲特午餐”依然在美国著名的牛排馆,Smith &Wollensky的纽约分店中进行。

  这是一家来头不小的牛排馆,《纽约时报》曾经把Smith &Wollensky形容成为“能解决任何纠纷的牛排馆”,就连电影《穿Prada的女魔头》中,苛刻的老板也要点名秘书到这家牛排馆里外卖牛排。

  餐桌上的中国客人

  2008年,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经理,人称“中国私募教父”的赵丹阳以211.01万美元拍得和巴菲特共餐的机会,是2007年中标价65.01万美元的三倍多。

  当时,赵丹阳和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赵丹阳家人等一行7人共同在美国纽约的Smith &Wollensky牛排馆和巴菲特一起分享了昂贵且珍贵的3个多小时午餐,赵丹阳饭后公开表示,“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将影响自己一生”。

  回顾赵丹阳的投资历史,在熊市中投资业绩骄人的“赤子之心”,在牛市期间却常常跑输大趋势。2008年初,赵丹阳更是以市盈率过高,以及团队找不到有安全投资价值的A股为由,把“赤子之心”管理的所有信托清盘,震惊了整个市场。

  除了赵丹阳,其实早在2006年,中国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段永平是第一个赢得与“股神”共进午餐机会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