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女经理陈欣辞职 银河基金业绩从云端到谷底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的新闻人物美女基金经理陈欣离职了。6月4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称,银河行业优选股票型基金原基金经理陈欣因个人原因离职,该基金由成胜继续管理。有消息人士称,陈欣的离职或与其几近垫底的业绩有莫大的关系。

  美女基金经理辞职

  2002年11月加入银河基金,在银河基金抗战了近9个年头,从行业研究员到高级研究员,再到基金经理助理,最后到基金经理,直至2010年一炮成名,陈欣在银河基金可谓是一步一个台阶的向上,走得很通畅,只是成名后的陈欣为何要选择离去?去往何处,目前市场上并无任何消息。

  提起陈欣,人们自然会想起2010年的基金争夺赛。陈欣于2009年12月17日才开始担任银河行业优先的基金经理,但在2010年的基金争夺赛中,有着美女基金经理之称的陈欣可谓出尽风头。而最具看点的还在于,在2010年的最后一天,陈欣执掌的银河行业(519670)优选成功击败王亚伟,以30.59%的收益率夺得亚军之位,王亚伟的华夏策略精选以29.50%屈居第三。截至12月30日,华夏策略和银河行业优选的业绩差距仅为0.61个百分点。随后的12月31日,华夏策略涨幅为0.82%,银河行业涨幅为2.155%,陈欣险胜。美女的成功与踏准市场热点和重仓股临危给力有很大的关系。

  业绩从云端直接掉到谷底

  事实上除了银河行业优选,银河基金旗下其他产品表现也同样优异。数据显示,2010年银河基金旗下九只主动型产品全部实现正收益,银河行业股票基金以30.59%的年收益率夺得全场基金第二名,银河银泰混合以18.51%的收益率名列标准混合基金第二名。截至2010年12月31日,银河稳健混合基金五年期年化回报率达到38.33%,在同类基金中名列第三。这只基金自2003年8月成立以来已累计获益398.82%。

  出色的业绩也让银河基金当之无愧地成为2010年中小基金公司崛起的代表,除了业绩外,公司的规模也得到了稳步提升,2010年底,管理基金资产规模146.28亿元,在63家公司中排名第41位,同时银河基金公司净资产规模相比2009年增加22.7%。

  然而,幸福来得快,去得更快!与去年的风光无限相比,今年以来不管是陈欣,还是银河旗下的其他产品,业绩可谓是一下子从云端掉进了谷底。易天富统计数据显示,银河行业优选今年以来亏损13.32%, 不仅在银河基金的所有产品中倒数第二,在所有的股票型基金中也排到了后20%的位置。

  目前银河旗下的11只产品中,今年以来除了债券型基金银河收益录得0.35%的正收益外,其余产品全部亏损。主动的偏股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是银河蓝筹精选,但今年以来也亏损了5.89%,排在第118名,刚好挤进了股票型基金的前30%的位置。银河创新成长则亏损6.90%,排在同类型基金的159名,刚好位居前40%的位置;银河竞争优势成长亏损10.61%,排在后40%的位置,封闭式基金银丰亏损高达13.39%,排在股票型基金的后15%位,基本处于垫底的位置。

  两只混合型基金银河银泰混合和银河稳健,今年以来分别亏损11.33%和11.96%,在230只混合型基金中分别排名167位和182位,均在后面30%的位置。债券型基金银河银信添利A/B,今年以来跌幅均超过了1%,在债券型基金中排在后40%的位置。

  重仓股不给力

  从披露的一季报来看,银河旗下偏股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在一季度仓位出现下降,从四季度的81.31%下降到到一季度的74.07%,实际平均股票仓位为77.90%。旗下偏股型基金仓位集体下降,银河稳健、银河竞争优势下降的幅度最大。总体上显示出相对稳健的操作策略。

  在行业配置方面,增持了机械设备仪表、食品饮料、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交运仓储,减持了金融保险、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医药生物制品、信息技术业、采掘业。目前超配食品、饮料、电子、医药、生物制品、信息技术业、机械、设备、仪表、批发和零售贸易。在重仓股方面,青岛啤酒、农产品、士兰微、潞安环能调出前十大重仓股,而以江苏国泰、上海汽车、湘电股份、大族激光替代。

  然而根据数据,江苏国泰今年以来跌幅逾20%,湘电股份跌幅也超过了12%,大族激光跌幅也超过了18%。而大族激光还是银河行业优选的第一大重仓股,一季度该基金还加仓了350万股,报告期末合计持有530万股,占基金净值的4.36%。

  第二大重仓股用友软件今年以来也下跌了10%。前十大重仓股中,海通集团跌幅逾18%,拓邦股份跌幅逾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