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继续增持日本国债是喜是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本主权债务存在高违约风险的状况下,中国继续买入日本长期国债,并创6年来新高,这种行为着实令人感到困惑,难道中国的外汇储备就这么不值钱么?

  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净买入价值1.33万亿日元(约合166亿美元)的日本长期国债,创下2005年1月份以来最高记录。数据同时显示,4月份中国净卖出了价值1.47万亿日元的日本短期国债。

  而有分析师指出,”中国正在努力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日元是理想的侯选货币之一。尤其是从长远来看中国买进日本长期国债就更为划算,因为日元升值趋势很明显。”

  虽然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居世界前列且日元目前保持坚挺,但该国债务前景令人忧心,其庞大的债务结构、不断恶化的财政状况及洪水猛兽般的流动性,或是日本发生主权债务违约的“导火索”。

  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及经济委靡不振,尤其在遭遇强烈地震及海啸后,日本经济甚至出现二次衰退的征兆,数据显示,日本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前一季度萎缩0.9%,较上年萎缩3.7%,加上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快速下滑。为此,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不断对日本债务存在的风险敲响警钟。

  继标普及穆迪下调日本主权债务评等前景后,惠誉5月27日宣布将日本主权评级展望调降为“负面”,理由是日本财政整固措施不到位,财政面临显著的下行风险。值得注意的是,惠誉称2010年底前日本政府总债务占GDP的210%,负债比例是惠誉所“修理”过的国家中最高。此外,惠誉还称,若日本无法进一步加强财政整固,或下调日本评级。

  4月27日,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下调日本主权债信评级前景,由“稳定”降至“负面”,理由是受地震、海啸及核泄漏事故的影响,日本未来财务状况将进一步恶化。标普威胁称,若日本财政状况得不到改善,该机构或将下调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

  2月22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日本主权债务前景展望修改为“负面”,理由是日本通货紧缩长期得不到缓解、政府削减财政赤字和债务受到挑战。

  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日本政府负债占GDP比例实属罕见。惠誉指出,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为210%,远超过希腊的120%,超过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60%的三倍多。

  日本第一生命保险研究机构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日本全国债务规模将在2011年达到其年度GDP的200%,这意味着日本主权债务风险正在显著加大,2011年日本全国债务累计总额预计将达到950万亿日元(约合9.5万亿美元),相当于每个日本人背负着750万日元的债务。

  根据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日本政府债务余额对GDP的比率在2007年已达188%,2014年将至少达到246%,而即使以财政赤字“闻名于世”的美国,这一比例也不过100%左右。

  因此,中国外汇主管部门在分散外汇储备投资之路上,应保持审慎态度,认真分析日本国债市场存在的潜在风险及违约造成的后果,而不应该随便将人民血汗钱投入一个随时爆炸的“火药桶”。(环球外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