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公布首个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力推主体功能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即将公布我国按开发方式划为四类区域今后考核也将不同 北京被划为优化开发区 北京党政领导考核将强化经济结构、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外来人口等指标

  本报讯(记者郭媛丹)《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即将公布,位于环渤海区域的北京、天津等7大城市为优化开发区。这是新中国首部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在今天上午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官员表示,2010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土空间开发规划,是战略性、基础性、约束性的规划。

  该《规划》历时4年多,共六篇十三章,7万多字,对主体功能区的内涵和划分做了阐述。按开发方式,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四类;按开发内容,分为城市化地区、农业地区和生态地区三类;按层级,分为国家和省级两个层面。

  根据介绍,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是我们国家经济实力最强的地区,这三大地区的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0%左右。一些所谓限制开发区域,也就是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这些地区的经济总量是很小的。

  “可能就GDP来衡量会拉大这两个区域之间经济总量或者GDP总量的差距。”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杨伟民(专栏)表示,该规划要缩小的主要是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居民收入之间的差距、基础设施之间的差距。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介绍,对不同的主体功能区要实行不同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比如对优化开发区域,对它的考核是强化对经济结构、资源消耗、环境保护、科技创新以及对外来人口、公共服务等指标的评价,以优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考核。”

  位于环渤海区域的北京、天津等7大城市为优化开发区,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北京市党政领导的考核目标将涉及以上方面。

  “对不同主体功能区各有侧重的绩效考核评价结果要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培训教育、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徐宪平表示。

  四类开发区域

  优化开发区域:包括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个区域。

  重点开发区域:冀中南地区、太原城市群、呼包鄂榆地区、哈长地区、东陇海地区、江淮地区、海峡西岸经济区、中原经济区、长江中游地区、北部湾地区、成渝地区、黔中地区、滇中地区等18个区域。

  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区:主要包括东北平原主产区、黄淮海平原主产区、长江流域主产区等七大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及其二十三个产业带。

  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包括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等25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禁止开发区域:包括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正式批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地质公园等。

  ●名词解释:

  优化开发区域是经济发达、人口比较密集、开发强度较高、资源环境问题更加突出,从而应该优化进行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城市化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