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早期收获计划再谈崩 多哈回合谈判前景暗淡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张斌 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多哈回合谈判已经进行了十年但仍未获成功。WTO总干事拉米则表示,将于今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各国谈判代表也为挽救多哈回合进行了各种努力,但在近期WTO贸易谈判委员会的非正式会议上,各方对于折中的“早期收获计划”依然不能达成共识,多哈回合在年底前结束的前景变得愈发暗淡。

  2011年6月9日,贸易谈判委员会下一次非正式会议将在日内瓦召开,适时拉米希望使相关议题更加明晰化,从而在2011年12月WTO部长会议上获得通过。

  由于美国和其他成员在谈判中,特别是非农和服务谈判中的差距,普遍认为多哈回合谈判已经无望于2011年达成大的“一揽子协议”。为了打破这一僵局,欧盟抛出了“B计划”。4月29日,欧盟向世贸组织主要成员散发了一份关于非农关税部门减让的折中方案,声称旨在重新激活多哈回合谈判。

  然而,欧盟稍后散发的正式折中方案显然经过了美国的润色,与其此前口头介绍的内容大相径庭。5月10日,印度商工部高官科尔就表示,印度认为欧盟近期提出的多哈回合非农部门减让新建议对发展中成员是不公平的,印度将拒绝接受。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看到欧盟折中方案未能拯救多哈回合之后,随即开始高调推动早期收获,希望各方能在今年12月在日内瓦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会上有所作为。

  5月31日,WTO贸易谈判委员会在日内瓦召开了一次非正式会议。本次会议聚焦于“早期收获”或者小型的一揽子计划应该涵盖的相关议题;这些议题是为了向下一次日内瓦WTO部长会议(2011年12月15日至17日)提交并争取获得通过。

  大多数国家赞同早期收获应该基于最不发达国家的相关议题。在本次贸易谈判委员会会议上,最不发达国家集团认为,早期收获计划应该包括无关税配额(DFQF)的市场准入、简化的原产地规则、棉花产品和最不发达国家服务产品豁免(services waiver)等议题。

  但是,美国正在抵制将这些最不发达国家议题纳入早期收获计划,一些国家也希望将其他议题增加到早期收获一揽子计划之中。这些国家提议的早期收获议题包括:贸易便利化、特殊和差别待遇条款、出口补贴和农业出口竞争的其他领域、渔业补贴、地区性贸易协定条款等。有些国家也呼吁“停滞的承诺”(standstill commitment),从而避免在国家已经许诺的关税限制中提高贸易壁垒。

  有分析认为,贸易便利化可能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进口而非其出口,因此可能恶化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平衡,使发展中国家不得不花费大笔资金来实行此计划,并会导致发展中国家关税与其他税收的流失;而“停滞的承诺”即不能将适用关税提高到税率顶限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这项措施将更加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因为发展中国家原本在适用税率和税率顶限间可选择空间比较大。这项提议会阻止发展中国家利用其拥有的灵活性来提升关税,以增加其政府财政收入,保护农民免于进口冲击并发展不成熟的产业等。

  NGO第三世界网络的分析认为,即使早期收获计划存在,何时实施的问题依旧含混不清,相互指责的游戏也会开始并继续下去,很难在2012年元旦之前达成一致。

  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易小准(专栏)近日在贸易谈判委员会非正式会议上也表示,2011年完成“一揽子计划”的机会之窗已经基本关闭,应遵循平衡发展的原则,优先考虑与欠发达国家紧密相关的议题,确保多哈回合是能够惠及所有成员国:“自从复活节报告发布之后,经过一个月的认真反馈和成员国间的积极参与(包括APEC部长会议和巴黎部长会议),局势日益明晰,即2011年完成“一揽子计划”的机会之窗已经基本关闭。鉴于我们在过去十年投入了如此多的时间、精力和资源,我们已经做了几乎所有的尝试,结果的确令人失望,即,我们在今年无法达成目标。但是,正如中国多次表示的,我们永不放弃,我们的承诺始终如一。”

  面对12月的第8届部长会议,基于当前成果,易小准提出将以下提议纳入下一步计划应是一种有利的举措。

  第一,多哈回合是能够惠及所有成员国的综合性计划。作为一种“一揽子计划”,多哈发展回合的终极目标必须得到维护。台面上的是举步维艰的得失纠缠,但是这些成就不应该随风而逝。

  第二,为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公信力,第8届部长会议需要展现多哈回合谈判中实实在在的成果。《多哈部长宣言》第47条已经授权达成早期协议及其执行,基于此,成员国应该在12月之前努力达成一个小型早期收获计划。并且,这个小型早期收获必须是最终“一揽子计划”的组成部分和坚实基础。

  第三,遵循平衡发展的原则,我们应该优先考虑与欠发达国家紧密相关的议题。中国对需要涵括的议题持开放态度,但是为确保成功,成员国应该避免将技术上不成熟或政治敏感的议题放到小型的早期收获中。

  最后,中国鼓励所有成员国听取欠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表与其需求相关的意见,中国将继续在整个过程中扮演建构性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