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出手缓解中小企业钱荒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中小企业的“钱荒”之苦有望得到缓解。针对宏观调控下如何令小企业融资环境得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国银监会昨日正式下发《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出台十条优惠措施力促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其中,首次明确提出,对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同时严格监控所募集资金流向,该条为小企业贷款创造了新的“输血”路径。此外,基于小企业贷款而定的差别化监管考核措施也是首次被提出。

  小企业贷款确有收紧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达到7.27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4.01%。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8394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4771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0.37个百分点。

  不过,受宏观调控的影响,由于银行信贷总规模整体收缩,小企业贷款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甚至有部分地方爆出一些中小企业因为融资问题而倒闭的消息。对此,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小企业融资确实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冲击。

  这一点在年初银监会提到小企业贷款监管政策时就可以看出。当时银监会只强调了“一个不低于”,即“小企业贷款增速不能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而对增量不再做“不低于上年同期贷款增量”的要求。对此,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今年国家货币政策由积极调整为稳健,做到增量不低于去年是比较困难的,落实起来也有难度且可能扩大风险,因此只对增速做要求,这也能确保银行信贷对小企业扶持的连续性和有效性。

  据透露,截止到今年4月底,小企业贷款余额达9.45万亿,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8.8%,增速为27.1%,高于平均增速0.8个百分点,增量为6225亿元,也实现了比上年同期多增522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在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小企业贷款仍实现了两个不低于,这是比较不容易的。”上述负责人称。而广东银监局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受大环境影响小企业贷款收缩不可避免,广东银监局下一步将走访省内银行和小企业,对小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做进一步调研。

  银行可发专项金融债

  此次银监会下发的《通知》,给出了一些新的优惠措施来鼓励银行扶持小企业。

  譬如在分支机构建设上,对连续两年实现小企业贷款投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且风险管控良好的银行,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的条件下,积极支持其增设分支机构;督促银行进一步加强小企业专营管理建设。对于设立“在行式”小企业专营机构的,其总行应相应设立单独的管理部门。同时鼓励小企业专营机构延伸服务网点,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支持其在机构规划内筹建多家专营机构网点。鼓励商业银行新设或改造部分分支行为专门从事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分支行或特色分支行。

  而此次《通知》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对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和对符合条件的银行进行差异化监管指标考核等。

  具体而言,对运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银行,允许其将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对于未使用内部评级法计算资本充足率的银行,对于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在满足一定标准的前提下,可视为零售贷款,具体的风险权重按照《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执行。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条规定可将小企业贷款所占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降低。而据分析人士测算,假设上市银行小企业贷款占比银行业金融机构大体一致,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小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处理,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下调将提高2011年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约0.9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缓解银行的再融资压力。

  此外,在计算存贷比时,对于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贷款,可不纳入存贷比考核范围,这也能减轻银行的吸存压力。

  小企业不良贷款风险

  容忍度可适当提高

  数据显示,在贷款快速增长的同时,全国小企业去年12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367亿元,比年初减少51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3%,比年初下降2个百分点。

  为鼓励银行为小企业放贷,《通知》明确,根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成本和核销等具体情况,对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实行差异化考核,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这也意味着,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考核有更大弹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