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现代刻字艺术:解读的空间无限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古人以黑和白来让读者感想自己心目中的五彩世界,所谓“墨分五彩”,但这不能满足当代人审美需求以及受众面。

  文_沈振荣

  传统刻字无法满足需要

  现代刻字艺术是当代艺术之花,现代刻字艺术是以书法为主体,融传统刻字、篆刻、绘画、版画等相近艺术总类于一体,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它不同于古代石碑刻字、钟鼎、礼器及石鼓上的刻字,也区别于印章篆刻,是一种新型视觉艺术样式。

  现代刻字艺术已不再是传统刻字艺术形式的重复,而是全新的重构。传统刻字是平面的布白,以静默纯净体现美,以刀代笔表达书法的美,而篆刻在精制的石材上刻印,其刀味通过印泥色的呈现是美的。印泥色通常是耀眼的、令人愉悦的红色,印石亦可把玩。艺术作品有如此亲和力实属可贵,但这种传统艺术已被世人所普遍认知熟悉,已不能满足当代人新奇审美的心理需求。

  传统书法是黑墨和白纸构成纯净的艺术作品,书家以丰富而高超的笔墨技法,使读者能在书法作品的墨线中找到书写的意味及其感染力。古人以黑和白来让读者感想自己心目中的五彩世界,所谓“墨分五彩”,但这不能满足当代人审美需求以及受众面。

  现代刻字艺术是以崭新的样式呈现给观者的。它的材质是木板,在设计创作过程中,也要显示木板纹理的美。利用天然肌理美与作品内容美有机结合产生奇效,使之更趋完善,也使它的观赏者可以在作品前有余地想象,甚至它能吸引观赏者情不自禁地想要触摸该作品的视觉美感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是在视觉欣赏和触摸的把玩中流传至今,现代刻字艺术承续传统艺术信息,从而融入时代审美信息,发展空间还很广阔。

  在具体创作中,如以汉字中“诚信”作为创作内容可以言字偏旁作为二字借用,能使观者产生有趣想象,其实这也可引发读者和作品直接交流的对话形式。作品生动构图的形式可以直接冲击或震撼更多受众的视觉,因为它具有画面感,及在大胆变形的汉字书法艺术线条上加上适当的色彩,来统合作品整体美的和谐效果,同时也凸显主题的作用。

  现代刻字是当代艺术之花

  可以说现代刻字艺术是个综合性艺术的反映。它以书法为母体,集传统刻字、篆刻、绘画、版画等于一件作品中,信息量大,创作过程较其它艺术门类更为复杂。它需要相关艺术种类的支撑,同时还涉及到设计构成艺术,融合色彩构成、平面构成、立体构成于一体。

  色彩构成,可以根据作品文字内容需要而施以某种相应色系,如“大海”这一文字内容可用蓝色系来表达,使人联想到广阔无垠、海天一色的画面感。我刻的“旭日东升”作品,则用了蓝色系作为海天一色、波涛景象作为联想;“东升”的太阳“日”字,则在暗红色的朝霞映衬中显出快要放亮的、柔和的金黄色来。色彩的渐变美是绘画手法中常用的,适当的处理运用到现代刻字艺术作品中,自然也彰显其画面感,增强可看性以及视觉冲击力。

  平面构成,是要显示疏密对比关系,密处当密,疏处当疏,使原先规整的篆书字体进行结构重组、夸张变形,甚至借用偏旁部首,使人产生浪漫想象。

  立体构成,在运用上则可将字与字按需要可以叠加,或字的本身笔画的叠加、参差,如此也扩大了读者更大的空间想象的美感,以及触发其再创造的愉悦思维。

  美好想象是产生美好心境的种子,而这种子一旦在其心田播下,那么艺术家传播美的目的算是实现了。现代刻字是运用了诸多艺术种类的艺术方法,汇成了它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多样艺术门类统合,在其艺术作品中的多样统一奠定了现代刻字艺术语言的丰富性。现代刻字艺术具有画面感、色彩感,刀刻印痕的刀味感,给人以健康向上的力量感,甚至可以透过刀法见笔法的耐人寻味感,和抽象美感中的字形结构之大小夸张感,叠加参差、浪漫变形的美感,更加拉近读者与作者的距离——读者与作者的作品直接对话,从形成完整的艺术作品角度来说,艺术家创造的一件艺术作品,有读者才是真正意义上完整的艺术作品,现代刻字艺术,可谓当代艺术之花。

  现代刻字艺术的空间是可持续的,因为它留给了读者无限的解读空间,这就是我从事现代刻字艺术创作的理由。

  沈振荣简介

  1961年生于上海,上师大视觉传达设计艺术专业毕业,自幼受舒伯展影响,喜爱书画。后师从林仲兴等名家学习书法、绘画,始悟书法、绘画艺术之美。作品曾发表于《写字》杂志、《劳动报》等。1995年参加市总工会宣教部举办的书法篆刻作品展,期间亦有作品入展《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中日书法展于长宁当代艺术馆》、《长宁民俗文化馆》、《海上四届名品展》等。2007年作品入选上海市书法篆刻大展,2009年参加上海书协举办《教学成果汇报展》,2011年入展首届上海现代刻字艺术大展。

  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工艺设计分会艺雕基地副主任,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长宁区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涛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书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