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口红利和工资倍增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关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Population Profits" and "Payment Multiplications"

  文 萧惑之(北京) 图 李春晓

  最近一个时期,“人口红利”这个新词语用得多了起来。何以至此,简言之就是中国的普通劳动者觉悟了,被廉价劳动“撞闪了腰”,出现“工资跑不赢CPI”、“蜗居”令人内心纠结、甚至上演“以命抗争”富士康式的悲剧。

  针对这种“国富民穷”的现象,中国有良知的公共知识分子,特别是经济学家,纷纷站出来或讲话或著文,仗义执言,为民请命,既为“人口红利”的创造者打抱不平,又为政府决策者出谋献策。岂能“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欲取之,先予之”。这是起码的“牧民”常识。

  “人口红利”,谁是最大的获益者?这是必须首先搞清楚的关键问题。我在一份属于内参的“特供信息”中读到一位经济时评家的文字,让人信服,爰录之后:“有经济学家和人口学家认为,这30年来中国经济建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除了改革开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有‘人口红利’,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廉价劳动力,从而使中国成为全球资本趋之若鹜的‘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大国’。但仔细分析,这样的‘人口红利’,对广大低端劳动者来说,只不过是换得温饱而已。”那末,谁是“人口红利”的占有者呢?作者也给出清晰的回答,“从中获利最多的,首先是资本;其次是相对稀缺的高端劳动者(笔者注高管之谓也),至于政府的获益者则另当别论。”于是作者又提出质疑:“这样的一种‘人口红利’或曰‘比较优势’,难道还应该继续维持下去吗?”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有中国特色”,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因之也就更应该记得“祖师爷”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布道,对剩余价值的揭秘——“把这个增殖额或超过原价值的余额叫作剩余价值”。根据马克思的科学分析,劳动者的无偿劳动才是剩余价值的惟一源泉,也是资本家发财致富的惟一源泉。今人所标榜的“人口红利”,其实就是“剩余价值”。用列宁的话说,“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基石”。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对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应该是了然于胸,这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同等重要。如果忘记了,那就是“修正”或“背叛”。

  “十二五”规划出台后,坊间期盼的“工资倍增”计划,很是让人高兴了一阵子。据《国际金融报》的报道,称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起草一份覆盖社会范围较大的“提高收入”的方案,包括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大范围提高社会工资等内容。消息不胫而走,老百姓笑得嘴还没合上,却又传来发改委有关人士否定的声音:“这肯定是谣传,根本就是瞎掰,我可以证实国家发改委没有做这件事。”这种断然的否定,令人心凉,头脑却更加清醒。不过人事部领导曾说过的一席话言犹在耳:中国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5%,这样在“十二五”期间就可力争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高端各吹各的调,老百姓也只能跟着波浪似地高兴与烦恼。

  业界专家不乏理性的分析:中国劳动力报酬占GDP的比例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企业利润的大幅增加是以职工的低报酬为代价的,这就是所谓的“劳动力报酬被低估,工资被利润侵蚀”。日前,看到英国《观察家报》的一则报道——“苹果工厂剥削‘中国工人’”,令人在心痛之后更加佩服“洋记者”敢说真话的敬业精神。众所周知,“人口红利”的产生,不外乎是“延长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强度”和“提高劳动效率”,获取的“绝对红利”或“相对红利”,都离不开劳动者的奉献。因之,如何让劳动者“劳有所得”就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

  中国劳动者应联合起来,索回“人口红利”中属于自己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