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口普查数据今公布 中国面临未富先老困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汪时锋 王羚

  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包括总人口、性别比、年龄结构等多项指标。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顾问咨询组顾问段成荣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数据还没有出来,作任何评价都还太早,但毫无疑问,这次人口普查的结果将为科学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调整等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

  依据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后所召开的新闻发布情况,本次新闻发布可能会涉及全国总人口、人口增长、家庭户人口、总人口性别构成、年龄构成、民族构成、各种受教育人口程度、城乡人口等多方面的数据。加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一些特殊设计,人口数据还有望首次系统揭示中国人口国内迁徙和国际迁徙的情况。

  人口有多少,增速有多快?

  第六次人口普查以2010年11月1日零时为普查标准时点。

  中国已经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按照去年年末公布的统计公报,初步预计,2010年末全国总人口134100万人。

  不过,这只是统计局的初步统计结果,中国究竟有多少人口还需要依据此次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为准。人口数量多少是本次人口数据发布的第一个看点。

  同人口总量数据相关,人口数据年均增长速度也是本次人口数据发布的一大看点。参考人口年均增长速度将帮助判断当前计划生育政策的成效,并帮助更好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此次人口普查正值中国实行了30年的计划生育政策面临调整的当口。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中国人口多年处于低增长的态势。2009年,中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只有千分之5.05,总和生育率在1.5左右,部分经济发达的省份和大城市出现人口负增长现象。而伴随低生育率的老龄化加剧、养老问题、独生子女教育问题等日益凸显。

  鉴于此,从“只生一个好”到“双独二胎”(即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二胎)再到“单独二胎”(夫妻一方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二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在进行审慎调整。一位接近政策制定核心的内部人士此前接受采访时告诉本报记者,人口政策转变的具体推进思路现尚不便透露,但最终目标是肯定的,那就是逐步走向二胎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发布的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6日下午就世界人口发展和全面做好新形势下我国人口工作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学习时要求抓好落实的重点工作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创新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体制机制和手段方法,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

  住房空置率数据会否公布?

  人口的年龄构成数据也是本次人口数据发布的看点之一,特别是劳动年龄人口的比例和老龄化人口的比例。

  人口学家一般把在老年人口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所形成的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抚养负担轻、于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阶段称为“人口红利期”。中国正享受着人口红利所带来的丰沛劳动力,并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了外需为主的经济结构。不过,随着老龄化人口比例的提高,外界一直预期中国人口总数将在2030年达到顶峰,而劳动年龄人口出现减少的情况将在近10年内出现,随之进入“刘易斯拐点”。

  有人口学家担心,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上首个“未富先老”的国家。

  所以,今天公布的人口年龄数据将帮助中国更好地研判老龄化社会到来的时间,并未雨绸缪地对城镇化、工业化政策加以完善。

  为详尽了解中国人口的迁徙情况,据记者了解,2010年人口普查采取了新的登记方式,对流动人口在户籍所在地和实际居住地实行双重登记,双管齐下确保“不重不漏”。这个方式在后期还能直接解释人口流动的结构性信息。

  进一步落实到城市数据,北京、上海等有着诸多城市病的地区,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比例和分布信息将帮助这些城市规划城市发展、经济结构、住房、交通、社会保障等多项政策。

  据记者了解,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还首次增加了针对外国人普查的内容。这是在本轮全球人口普查期间内,顺应全球化形势在各国人口普查中都涉及的普查项目。这些数据将帮助中国了解外国人在中国的分布和流动状况,完善中国的全球化政策。

  第六次人口普查还对空置房情况进行了摸底。据记者了解,普查中,大约90%的普查对象需填报“短表”,不涉及住房信息;10%左右的普查对象要填报“长表”,将涉及普查对象拥有住房的套数、面积等住房信息。同时,此次人口普查采用入户调查的方式,“先定房,后定人”,调查员通过入户查访也可以实际摸底无人居住房屋的情况。

  不过,人口普查部门对空置房的统计还处于探索阶段。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去年初曾表示,空置房调查试点主要是发现问题,积累经验,验证方案,完善方法。相关的空置房情况是否会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披露还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