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劫波将尽 济源双汇复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济源双汇在更换了新的管理团队的同时,宣布了复工。对此,万隆表示:“做食品企业,不安全就是灭顶之灾,这段时间确实比较艰难,好在,这一段艰难基本上快要过去了。”

  □经济视点报首席记者 陈媛媛

  “我日夜反思,寝食难安。做食品企业,不安全就是灭顶之灾,这段时间确实比较艰难,好在,这一段艰难基本上快要过去了。” 在日前召开的济源双汇复工仪式上,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坦承。

  6月2日,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复工。因流入含“瘦肉精”的生猪而处于舆论漩涡中的这家工厂,自3月16日停产,历时近80天。

  复工当日,河南济源双汇公司举行复工仪式暨消费者座谈会,百名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及监管人员参观了生产车间,并与双汇集团高管面对面座谈。万隆开放式办厂的愿望,在此次危机中也得以体现。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消费者,均可参观工厂。

  双汇集团总经理游牧在仪式上宣读了“关于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复工生产”的决定。游牧介绍,济源双汇在停产整顿期间,共做了六项工作,停产整顿、停止发货、库存生猪无害化处理、组织员工培训8642次、配合有关部门抽检并完善内控体系。经过停产整顿,双汇集团对济源双汇进行了严格检查和评估验收,认为济源双汇整改措施到位、整改效果明显,已达到复工条件,同意济源双汇复工生产。

  整改之路

  根据双汇发展最新公告称,3月15日以来,济源双汇一直进行停产整顿,对采购、生产、销售、技术、品管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和完善。经过整顿,双汇集团对济源双汇进行了严格检查和评估验收,认为济源双汇目前已经具备了开工复产的条件。

  济源双汇成立于2008年9月,由双汇集团独资设立,成立时的注册资本为9000万元。2009年6月,双汇集团对济源双汇增资,增资后济源双汇的注册资本变更为2亿元。济源双汇的主营业务为畜禽屠宰及肉制品的加工销售,于2009年投产。

  两个半月前,央视曝光了喂食有“瘦肉精”的生猪流入济源双汇。双汇集团于3月16日、3月17日两次发布声明,对济源双汇停产整顿,全面自查,要求济源双汇在市场环节的产品全部下架退回工厂,库存产品停止发货。

  3月17日晚,双汇集团总部下发通知,免去了济源双汇总经理曹连友、副总经理吴晓、生猪采购部部长陈文东、品管部部长郭丽娟四人职务。

  记者注意到,目前上述四人职位均已有新的接任者,其中,谢笑夫接替曹连友担任济源公司总经理一职。据了解,谢笑夫曾担任双汇下属一家大型肉制品加工厂的负责人,搞质量出身,是双汇集团此次全员公开竞聘中最优秀的厂长。另外,马绍磊接任主管屠宰业的副总经理,张光辉任济源双汇品管部长,采购部长由郭松山担任。

  除了济源工厂管理层的彻底换血,双汇集团的管理架构和团队也进行了大幅调整。5月26日,经过竞聘,双汇集团主管生产、食品安全、管理、市场信息、公共关系的副总经理,将分别由李骏、李红伟、王登峰、宋保国、刘金涛5人担任。5名新聘任的集团高管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已正式走马上任。

  劫波将尽

  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济源双汇年设计屠宰量为150万头,是整个双汇集团产能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是新厂资产较为优质。目前猪肉价格大涨,冷鲜肉销售形势较好,这为双汇在冷鲜肉市场恢复市场份额提供了机会;此前济源双汇停产后,周边市场需要的肉类产品全部由双汇集团总部供应,从河南漯河到济源运输距离300公里,成本较高,济源双汇复产可以实现就地供应,对周边市场形成较好的支持。

  万隆在济源双汇复工之际透露了最新的销售恢复情况,他说瘦肉精事件之后艰难的日子基本上快要过去了,双汇集团目前销售已经恢复到了八成。从6月2日最新显示的销售数据来看,肉制品要货量达7100吨,达到正常水平,基本实现满负荷生产。

  中投证券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一份对双汇发展的分析报告认为,5月中旬以来公司恢复情况明显好转,鲜冻肉和肉制品发货量都已经恢复到“瘦肉精”事件前发货量的90%,预计6月之后发货量可完全恢复。目前屠宰量大约每天2万头。

  这一消息也得到了双汇集团的证实。“通过最近加大促销力度,双汇集团的鲜冻肉和肉制品发货量和销售量确实都恢复到了‘瘦肉精’事件前的九成左右,现在的库存量也不大,该销毁的产品已经全部销毁。”双汇集团新上任的主管公共关系的副总经理刘金涛透露,目前双汇集团的销售情况逐步向好,市场处于恢复性快速增长阶段。济源双汇复产后,将逐渐丰富产品品种,预计到6月之后能完全恢复到之前水平。

  另外,济源养殖场将于近期启动,年出栏规模达20万~30万头,今后,双汇集团的发展,产业化也要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