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洛阳北玻二次上会 借资发力光伏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借上市契机, 洛阳北玻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商用太阳能光伏TCO镀膜设备安装和认证,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加快太阳能光伏设备的国产化进程。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史远征

  5月30日,在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2011年第112次会议上,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北玻) IPO申请获通过。

  这是继2010年3月19日之后,洛阳北玻第二次过会。而在此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洛阳北玻因存在未了的侵权官司和巨额赔付而被迫中止上市之路。

  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开募股,两境外专利案对洛阳北玻发行上市不构成实质性影响。“2010年洛阳北玻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年营收超7亿元,销售数量超过300台,就是最好的证明。”记者从投行人士处了解到。

  此举表明洛阳北玻上会工作已有实质性突破,并且上会后公司产业链也将进一步完善。“在未来,洛阳北玻或将形成太阳能光伏技术产业、低辐射镀膜玻璃技术产业和高强度安全钢化玻璃技术产业三足鼎立的发展态势。”洛阳北玻证券部工作人员王盈(化名)表示。

  注资光伏产业

  2009年6月,就在洛阳北玻深陷专利事件同时,洛阳北玻控股子公司上海北玻与新奥光伏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第一条“TCO项目合作协议”,从此打开了洛阳北玻进军光伏产业的大门。

  而洛阳北玻是一家居于行业龙头地位,集玻璃深加工技术设备和深加工玻璃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何在此时下注光伏产业?

  据了解,在国家大力推动绿色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下,《“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待批,其中光伏发电装机总量目标已明确上调至10GW。

  洛阳北玻董事长高学明从中看到了光伏产业的内在商机。

  “光伏产业中的TCO镀膜玻璃设备目前只有少数几家国外设备厂商才能够生产。”王盈说,未来10年将会是国内光伏产业的黄金10年。

  据了解,为了打破国外对该种设备的技术垄断,2009年洛阳北玻开始研发TCO镀膜玻璃设备,2010年底已初步完成TCO玻璃生产线的工艺调试。

  “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光伏产业中最有发展潜力的产品,光伏用TCO玻璃作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前电极和必需的封装材料,市场需求高速增长。但由于缺少资金,一直限制着我们光伏产业的发展。”王盈表示。

  据王盈透露,该生产线将是首条国产商用TCO镀膜玻璃生产线,无论在技术含量上,还是在成本、价格上都将具有很强竞争优势,售价控制在国外同类产品的1/2,将替代进口,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而且将大大推动国内光伏这一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

  “为使企业快速发展做大,完全可以借助资本运作,助推企业产品速成或是做大。”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虽然目前光伏电价仍高于常规能源,但如果考虑社会和环境成本,其效益远高于常规能源,洛阳北玻将大有作为。

  产业链即将形成

  2008年10月,洛阳北玻成功承揽上海世博“阳光谷”玻璃幕墙工程,这是继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之后的又一项国家重点工程,从而奠定了洛阳北玻在行业中不可动摇地位。

  2009年6月,洛阳北玻进军光伏产业,从而开启了玻璃原片生产、制造到玻璃深加工的产业对接。

  王盈介绍到,由洛阳北玻生产的低辐射镀膜玻璃在行业内隔热保温效果最好。而此次上会,光伏产业已经成为洛阳北玻股权资产注入的首选。

  “从操作较为成熟的例子看,抢搭定增快车筹集资金以扩充产能成为了相关上市公司的不二法宝。”王盈表示。

  “资金有了,剩下的就是如何运用资金把光伏产业尽快做大做强。”上述人士指出,“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包括多晶硅原材料制造、硅锭和硅片、太阳能电池等5个环节,要想长足发展,洛阳北玻还有难度。”

  上述人士预计,经过三四年培育,只要洛阳北玻具备了完整的太阳能产业链,预计未来的销售收入规模可能在100亿元以上。

  据王盈透露,洛阳北玻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商用太阳能光伏TCO镀膜设备安装和认证,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加快太阳能光伏设备的国产化进程,大幅降低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成本,市场需求和容量将无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