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信托“良药”是个短命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春波

  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包括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在内的20多家信托公司陆续接到银监部门的“窗口指导”,对于房地产信托新增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把握好节奏、严格控制增速”;对于房地产信托余额较大的信托公司,要求“规模要实现稳中有降”。

  此消息一出,房地产行业为之一震。此前,只要在百度搜索里输入“房地产信托”这个关键词,搜索结果的前几页几乎全被知名房地产公司信托融资新闻所包揽。另外,来自中国房地产信托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投向房地产领域的新增信托项目总额高达710.09亿元,同比增长12.5%。而来自房地产信托研究机构——用益信托的数据则显示,今年1到4月份,全国共发行222款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到722.11亿元,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分别同比增长66.92%和115.26%。

  与此同时,房地产信托的最低年化收益率也在提高,去年10月份以前,房地产信托最低年化收益率在5.5%~6%,10月份后就提高到了6.6%,今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则在7%以上,最低收益率接近10%的房地产信托产品随处可见,而最高收益率则从11%提高至15%。

  今年,房地产信托融资火爆可见一斑。而与此相对应的是,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样让人吃惊,以建业住宅集团为例,去年7月份“国十条”颁布后,建业先是通过债券的形式融资3亿美元,后又分别以信托和股权融资的形式融资12亿元人民币和7.2亿~7.4亿港元,前后总额接近发债融资前的建业资产总额。

  与房企“求钱若渴”相反,银行贷款也不给力,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5095亿元,同比减少3338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78亿元,同比回落6.5%,需要指出的是,这其中还包括保障房开发贷款651亿元。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房地产信托融资已成为目前大部分中小房地产企业融资首选,随着国家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提高,银行的资金也越来越有目的地涌向不缺钱的“大佬”们,相对于可能的高收益,资金的安全显然更为重要。

  但是,房地产信托是否会成为中小房企资金困境的解药呢?这要从房地产行业的收益率和宏观的调控环境两个方面分析。

  首先,就是房地产企业的盈利能力,记者在《征收房地产暴利税是个坏主意》一文中就曾提到,开发一个新楼盘,开发商需要向25个政府部门上交50项费用,费用总额达开发总成本的33%,即便是占尽资金优势的央企,其净利润率也不到10%。仍以建业为例,2010年建业销售额为45.16亿元,净利润5.45亿元,净利润率12%。咋一看,这是一个漂亮的数字,但这没有考虑到用于债券和信托应付部分。计算显示,即使按照6.5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建业发行3亿美元债券每年应支付2.3亿元人民币,如果再加上此前的信托融资收益支付,即使建业今年的净利润增幅继续超过30%,它能用于股东分配的净利润也将所剩不多。

  其次,就目前的房地产销售而言,“限购令”对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的影响逐渐凸显,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则导致有能力买房的人越来越少,而房价上涨放缓又加剧了房地产投资者的担忧。

  此前也有房地产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开发资金的回收是一个长周期,而准备金率的提升又将这个周期进一步拉长”。这将进一步稀释房地产企业的实际盈利能力,对于房地产信托投资商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

  另外,根据一般财务规则,财务杠杆带来的增收效应也仅会在杠杆形成后头一年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