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民营企业的慈善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视点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河南的慈善事业迎来了最佳时机,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把慈善事业上升到一个事关民生、河南的形象、中原经济区建设与发展的高度。

  □经济视点报记者 史远征

  “慈善事业离不开党政部门的推动与支持,只要党政一提倡,民营企业家就会积极相应,这是河南慈善事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河南省慈善家联合会副会长、河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任林彬告诉记者。

  河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隶属于河南省工商联,是河南省慈善事业官方唯一的认证、评估、咨询机构,也是中国慈善榜河南地区的调研评估中心。

  “虽然中心成立才半年,但我们所担负的社会责任一点也不小,2010荥阳市获得了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华慈善奖的城市,这正是我们据理力争的结果。”林彬表示。

  据林彬透露,河南的慈善事业在全国还不能算很先进,处于一个中等偏上的层次,就现有数据统计,2009年河南省的慈善捐赠为22亿元,在全国排名第十,甚至还比不过我们邻省河北。

  然而,2010年河南的慈善事业迎来了最佳时机,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把慈善事业上升到一个事关民生、河南的形象、中原经济区建设与发展的高度。

  最佳时机已来临

  “把慈善事业当成是树立河南人侠肝义胆的形象、提升整个河南人民的道德素质、文明素质、文明程度的一项事业来做。”这段讲话,是卢展工在2010年初就准备成立河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时的讲话。

  然而,这却成了河南慈善部门工作的动力。2010年,河南的慈善事业迎来最佳时机,很多慈善家纷纷成立了自己的慈善基金会。据了解,2009年全省慈善基金会只有20多家,2010年全省慈善基金会发展到了50多家,增加了一倍,其中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自己成立的慈善基金会,这是河南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

  据了解,过去的企业只是把钱送到一些学校、孤儿院、敬老院或灾区等,而现在的企业更多的愿意成立基金会。

  “企业自己成立基金会,这说明河南慈善事业开始走向经规范化。”林彬表示,企业做慈善是和企业的战略营销、战略发展直接息息相关的,事关企业的形象和后劲,也更注意到慈善是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弱势群体解难,承担社会责任。

  除了企业及企业家做慈善,2010年河南慈善事业一个最大的变化是,各级党政部门领导开始身体力行的来动员、组织企业去奉献,这在以前是没有的。河南慈善事业迎来了最佳时机。

  同时,据河南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统计的大概数目显示,2010年河南省10万元以上的捐赠企业接近三百家。其中最大数额捐赠单位——河南超越集团董事长杨清河以1.5亿元被评为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荣登中国慈善排行榜第十二位。

  多元捐赠

  “在捐赠模式上,过去一般是希望工程,但2010年,企业家不像以前那样对农村贫困地区的校舍改造等,而是开始多元化捐赠,比如有不少捐赠都是直接对那些考上大学的贫困高中生进行捐赠;其次是传统型的贫困家庭、得病的家庭等给予资助;再有就是农民工子女受教育,这都呈现出对教育慈善事业的多元化。”林斌说。

  “捐赠方向也有所变。”林斌介绍说,河南省是文化大省,但还不能称为文化强省,河南的企业家开始给文化方面大量的资助,对一些弱势的文化进行捐助,像豫剧、图书馆、艺术学校等都给予了很大资助。

  河南的慈善还呈现出广泛、逐渐积累慈善基金的特色,比如康桥房地产公司,他不仅自己公司捐款,他还鼓励自己的业主做慈善善,进行资金捐助等。

  除此之外,可喜的是过去慈善机构都是单独的运作,现在能联合起来做活动,联合起来利用各自的优势来打造慈善品牌,这是个很大的变化。

  “过去慈善事业没有自己的品牌,近年来河南省的慈善部门都开始努力打造自身的慈善品牌,靠品牌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让更多的公众通过媒体了解到慈善组织。”林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