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花诽谤门再起波澜 神秘证人现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8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因涉嫌攻击金龙鱼影响健康,鲁花公关公司策划总监郭成林被捕。人民网记者及时联线鲁花和金龙鱼,跟踪事件最新进展。而就在金龙鱼品牌持有者益海嘉里集团提供给人民网的资料中,记者有了意外的发现,神秘证人“陈一文”以英籍华人的身份介入南山法院,对郭成林侵害企业商业信誉案件,于6月2日向法院提交《英籍华人陈一文顾问为郭成林遭金龙鱼公司陷害做辩护的证词》。

  事起缘由:一篇帖子引发的诉讼案

  据金龙鱼品牌持有者益海嘉里集团提供给人民网的《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检察院公诉资料》显示,2010年8月,郭成林所就职的北京赞伯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赞伯公司)与山东鲁花集团签订了《营销策划咨询协议》,鲁花集团委托赞伯公司进行鲁花坚果调和油营销整合服务,支付180万元人民币,赞伯公司指派被告郭成林负责此项目。

  郭成林根据鲁花方面的介绍,提炼出鲁花的主要竞争对手金龙鱼存在转基因产品影响生育能力、采用化学浸出法提炼残留有致癌物质、摧毁中国大豆产业链等缺点,撰写了标题为《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鱼》的文章,于2010年9月15日发表于天涯、搜狐等网站论坛及其个人QQ博客,点击率超过80万。金龙鱼方面称,该事件给企业造成损失达58万元人民币。

  2010年10月检察院以郭成林“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商品声誉”为由提起公诉。消息人士说,金龙鱼方面是在去年10月报案的,11月警方就以涉嫌损害商业信誉依法逮捕郭成林。

  神秘的 “陈一文顾问”

  兼任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天灾预测专业委员会顾问的陈一文,在听到郭成林受审的消息后,致信南山区法院,愿意出庭作证。因与郭成林被捕案件关联不大,其神秘身份引起外界猜想。

  陈一文在其博客中称,自己2010年初开始关注研究转基因食品,并能证明《金龙鱼,一条祸国殃民的鱼!》的作者郭成林先生不仅不是‘罪犯’,而且是民族英雄!

  金龙鱼品牌持有者益海嘉里集团提供给人民网的资料中称,“陈一文”以英籍华人的身份介入南山法院,对“网络水军”郭成林侵害企业商业信誉案件,于6月2日向法院提交《英籍华人陈一文顾问为郭成林遭金龙鱼公司陷害做辩护的证词》,该证词已于6月5日在陈一文博客发布,并引用大量其个人所作、翻译的文章及言论作为论证转基因不安全的证据。其博客及微博上发表大量 “金龙鱼穷凶极恶”“杀一儆百”的言论,并用已于2007年即被删除修改的“卫生部《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五条”,指责“金龙鱼公司故意用劣质、低营养、有毒、垃圾转基因大豆加工的转基因大豆油,涉嫌违法!”

  对此益海嘉里某负责人对记者说,这是严重偷换概念,将一个收受钱财并利用网络诋毁企业商业信誉的犯罪嫌疑人,塑造成所谓“秉笔直书的爱国青年”、“民族英雄”。

  鲁花否认与被捕嫌疑人有关联

  人民网记者昨日获悉,案件已经在6月3日开庭,而值得注意的是起诉书中首次出现了“鲁花”的身影,郭成林所在的公司竟是在给另一家食用油巨头鲁花服务的。

  人民网记者昨天联系鲁花集团总裁助理、品牌总监初志恒。初志恒表示,金龙鱼和鲁花同属兄弟企业,不会做互相攻击诽谤的事。他也不了解、不清楚甚至不知道有“公关公司涉嫌侵害”这个事。(记者 郭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