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云港数十农民被贷款 银行冒名致农民信用不良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江苏连云港,不少灌云县农村合作银行的“一折通”用户最近发现自己的名下突然出现了贷款,总计达到一百多万,而他们本人都没有向银行申请过贷款。

  由于这些来路不明的贷款,他们拿不到国家的各种补贴,不少农民甚至出现了不良信用记录。那么这些贷款到底从何而来?谁又能够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用他人名义贷款?无辜农民的损失又该由谁承担?

  灌云县陡沟乡农民杨占军是灌云县农村合作银行“一折通”用户,今年5月初,他来到灌云县农村合作银行陡沟分理处办理业务时,被银行告知,他在该行办理了一万元的贷款已经到期,还没有还款,其他业务无法办理。

  杨占军纳闷,自己从未在这家银行办过贷款,怎么就有了不良信用记录了呢?在查看了当时办理贷款的存根资料后,杨占军才得知,原来2007年,一个叫张波的人以自己的名义在该行办理过1万元的个人贷款,当时的经办的工作人员叫李秀娟,因为到期没有归还,于是不仅有了不良信用记录,也导致其他业务都无法办理,而这个张波正是原灌云县农村合作银行陡沟乡分理处主任。

  杨占军:我认为有人冒用我们的名义拿着个贷款,我认为这是违法的行为,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冒用我们的名义和证件拿着个贷款,现在银行把我们列入黑名单,以后我们拿着个贷款可能就不好拿就拿不到了,还有我们钱存进去的话,这钱可能也不好拿了。

  记者发现,和杨占军情况相同的还有陡沟乡的几十位农民,他们也都是灌云县农村合作银行的“一折通”用户,对于贷款一事,他们纷纷表示毫不知情,直到银行通知他们还款。

  记者了解到,灌云县从2005年开始推行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发放。然而,灌云县农村合作银行陡沟乡分理处却有人利用银行掌握的“一折通”用户的信息资料,冒用农民的身份违规办理贷款,这让农民们很纳闷,这贷款是怎么能办得下来的:

  农民:我们搞不懂,怎么可以把我们的私人信息透露出去,这个我有疑问。

  带着疑问,几经辗转,记者和农民们找到了2007年冒用杨先生等人名义办理贷款的具体经办人李秀娟,此人现已经调动到灌云县农村合作银行小伊乡分理处工作。见面后,李秀娟承认,贷款确实是她具体负责办理的,但这是根据张波的要求办理的,而张波目前已经被银行方面开除了。至于张波在任期间,到底冒用了多少人的名义,办理了多少款项的贷款,李秀娟表示至少涉及上百万,至于这些钱去哪了,她不知情。

  李秀娟:当时的主任,领导人叫的,他现在被开除了,叫张波。被开除了,人走了,就是找不到他人了。

  记者:冒用别人名义贷款这笔钱一共有多少?

  李秀娟:我知道的当时他们去报的,一百多万两百多万都有。

  记者:有一两百万?

  李秀娟:差不多,就是领导人叫办的。

  李秀娟的说法,得到了新上任的灌云农业合作银行陡沟乡分理处董主任的证实。

  记者:经办人是为什么被开除的?

  董主任: 经办人就是因为贷款质量不行,违规违法的贷款多了被开除了。

  记者:这笔贷款怎么办?

  董主任:具体的事情我们监保部门也在研究这个方案具体怎么处理,我也不太清楚。

  而灌云县农村合作银行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不便接受记者采访,银行正在研究如何处理。

  农民们对这样的答复非常不满。

  杨嘉宽:银行把当事人开除了,我们这些人怎么办,不良贷款这种情况以后谁来处理。

  目前,等不到银行说法的农民们已经向灌云警方报案,希望警方的介入能给他们一丝希望。

  谁来保障被冒用身份贷款的农民们的利益?谁又该为此承担责任?江苏杰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田茂通认为,灌云县农村合作银行应该对此负有责任:

  田茂通:我认为银行把这个员工开除掉,这本身这属于银行内部的记录处分问题,我觉得这也是可以的,但把他开除掉他应该把这个相关的账目进行一个清理,到底还有哪些,他假冒了哪些,应该让他审查把他交代清楚,追究他的刑事犯罪责任。

  田茂通同时认为,发生这样的情况,也暴露出农村基层银行业管理混乱的现状。

  田茂通:我觉得因为假冒贷款事件造成这个农户产生了不良贷款记录,那农户应该向他们提出来,让他们把这个不良贷款记录给删除掉。(江苏台记者张雪 实习记者沈旭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