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丫跑两会》十年民生路:重中之重看“三农”(2010.3.8)

2010年03月08日 23:02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专题: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今天下午的两点是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提案截止时间。我从大会提案组了解到,到截止时间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5571件。从2001年到2010年,十年两会,政协委员们对哪个问题最关心,一起来看看我的调查。

  小丫:“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仍然明确指出,解决三农问题依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三亿中国人,九亿在农村,解决好三农问题仍然是现在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重要内容。”

  三农问题关乎国计民生,每年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我就了解到,自2003年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三农”问题所提交的提案已经达到33957件。

  刘志忠:“也就是说占提案总数35%,三分之一多一点都设计三农问题。”

  这里面许许多多有价值的提案受到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过认真办理,提案中的很多建议现在已经体现在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中了。

  “你像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卫生部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建设通知。”

  长期负责提案工作的刘志忠副主任告诉我,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中央在强农惠农方面有很多实实在在的措施,所以我感到我们提案工作对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扩大农村消费都起了很好作用。”

  刘主任告诉我,今年的提案收集工作已于今天截止,提案工作进入最终审查阶段。据他初步估算,今年有关三农的提案仍将占到三分之一。

  “特别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是关于加大城乡力度,夯实农业基础,从最近情况,更多的委员就关注怎么样从根本上讲解决城乡统筹的问题。”

  尽管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副主任刘志忠给我提供的提案数据是从2003年到2010年的,但他告诉我说,“三农”问题历来是政协委员提案中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在大家持续的关注中,农民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我的同事小井也到河北农村去进行了一番调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