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稀土板块逆势上涨背后:产品价格今年暴涨2-4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稀土板块最近的强势有目共睹。

  6月8日,有色板块的超大盘股中国铝业(601600)放量涨停,当日中国铝业成交额达到9.52亿元,是此前1个多月日均成交额的六七倍。导致中国铝业强势涨停的利好则是其母公司中铝公司在6月7日下午和江苏省5家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的中铝稀土有限公司,此举将帮助中铝公司拥有稀土矿产资源。

  事实上,除却中国铝业之外,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以包钢稀土(600111)为龙头的稀土板块表现得极为强势。

  4月下旬以来沪指从3050点一路下跌至2750点附近,而包钢稀土却逆势上涨了32.72%;此外,具有稀土整合概念的中色股份(000758)也在近期沪指暴跌之中创下了半年以来股价新高,广晟有色(600259)、五矿发展(600058)和厦门钨业(600549)均保持着领先于大盘的强劲走势。

  稀土板块相关个股连续上涨的背后,是稀土今年以来价格连续上扬。而国家严控稀土开采指标、限制稀土出口数量和加大国内整合力度均是推动稀土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产品价格暴涨机构纷纷调高个股评

  今年以来,沪指下跌了100点左右,但一路逆势上涨的包钢稀土却迎来了超过60%的涨幅。截至6月8日,包钢稀土报收于77.72元,考虑到今年5月份的送股,这一价格复权后对应公司2010年0.93元的每股收益静态市盈率约为125倍。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上游企业整合淘汰工作方案》,政府大力促使省内整个稀土行业进行有序整合,并着手展开关停中小企业工作,如拟将其省内手续不齐全的31家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关停,余下4家并入包钢稀土等;另一方面内蒙古批复同意组建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的消息更是刺激着包钢稀土股价进一步走高。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大部分稀土产品价格一直维持着上涨趋势。

  在稀土政策和下游需求旺盛的刺激之下,稀土价格上周延续了此前的上涨趋势,其中作为稀土标杆产品的氧化钕吨价格已经突破100万元大关,周涨幅达到18.7%;上周氧化镨、金属钕和金属铈的涨幅分别为2.4%、11%和1.9%。

  相比之下,中重型稀土价格上周更大幅上涨,氧化铕和氧化镝分别上涨至12975元/千克和6592.5元/千克,周涨幅均超过30%。

  来自中信证券(600030)的统计显示,截至上周氧化钕、氧化镨、氧化镧、氧化铕和氧化镝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达到321.1%、178.5%、396.6%、336.1%和368.2%。

  稀土价格的上涨触动了机构敏感的神经。记者发现,今年3月以来,随着稀土尤其是轻稀土品种价格的一路上涨和包钢稀土进一步整合预期,卖方机构纷纷上调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

  其中最为夸张的则是国泰君安证券的分析师桑永亮,其在4月6日发布的一份建议增持包钢稀土的报告中给出了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6.4元的业绩预测,这一预测较之其在一个月前的3元左右提高了一倍;其实,桑在去年9月10日的报告中仅仅预计包钢稀土2011年的每股收益约为1.41元,相比较4月份的预测提升幅度高达353.9%。

  桑永亮的认为,由于今年3月份以来包钢稀土的“吨毛利几近翻番”,因此现在稀土价格下公司业绩也应翻番。

  除此以外,包括海通证券(600837)、申银万国、宏源证券(000562)、中信建投和长城证券等在内的近10家卖方机构在最近两个月内频繁提高对于包钢稀土的盈利预测。

  据记者统计,按照最近2个月来15家卖方机构对于公司的盈利预测2010年将实现每股2.1元,这一股价的动态市盈率回落至37倍左右;根据统计最新19家卖方机构的盈利预测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的平均值约为2.29元,从这一角度来看对应今年约34倍的动态市盈率并不显得离谱。

  不仅如此,国泰君安桑永亮分析师在6月3日针对近期稀土价格上涨的简评之中甚至认为“稀土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虽然从下游角度来看,稀土价格的上涨对于包括核磁共振、钕铁硼、荧光粉和抛光粉等行业的影响很大,但桑永亮认为“稀土价格高位可以加速下游洗牌和整合、可以引导企业向高附加值产品升级和可以促使国外部分高科技企业向国内产业转移”。

  这一基础之上,国泰君安甚至认为此前对于包钢稀土2011年每股6.4元的预测“偏保守”。

  重组或成为另一契机

  需要指出的是,近期重型稀土价格走势明显强于轻型稀土,这使得市场资金开始向前者聚集,而可能有望直接或者间接受益于南方重稀土整合的公司中色股份和五矿发展屡屡被众多卖方机构提及。

  此前的5月19日,国务院出台的《若干意见》作为首份国家层面的稀土发展纲要,明确提出要用1-2年时间,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同时还特别指出,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由于南方稀土资源分布较为分散且资源多掌握在地方手中,因此南方稀土整合变得扑朔迷离,这其中作为最早进去广东稀土领域的央企中色股份将有望依靠其较强的资源获取能力和海外影响力在南方稀土争夺中占据有利位置,有分析人士认为已经获准新建7000吨冶炼分离厂的中色股份有望在江西获得重稀土资源。

  另一只大鳄五矿集团目前控制着约1.35万吨冶炼分离产能,同时已经获得部分稀土矿产的采矿权,五矿集团在江西落地的五矿有色已经联合当地公司组建了五矿稀土股份公司,并有了单独IPO的计划。

  如今,在广西获得稀土开发主导权的中铝集团切入江苏,则被市场视为其目标直取南方稀土前三位的第三个名额。

  当然,其面临的竞争压力并不小,拥有福建省稀土矿开采主导权的厦门钨业和另一家广东省国资背景的广晟有色同样在虎视眈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