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稀土传言满天飞 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子虚乌有”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稀土概念股在二级市场频频接力走强,相关投资传言也层出不穷,近日多家公司针对稀土传言发布澄清公告。继广晟有色(600259)否认赴川投资稀土之后,攀钢钒钛(000629)、包钢股份(600010)、中国铝业(601600)也发布澄清公告,认为相关稀土投资开发的传闻子虚乌有。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铝”或“中铝公司”与江苏省五家稀土企业及一家贸易公司共同成立中铝稀土(江苏)有限公司。中国铝业澄清说明,上述事宜参与主体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截至目前公司无参与前述稀土开发事宜的计划。

  有传言表示,包钢股份和攀钢钒钛6月1日与四川省攀枝花攀西开发区(攀西裂谷带)签订框架协议,总投资额约28亿元,建设攀钢钒钛稀土产业园项目。此外,还有传闻表示,攀钢钒钛稀土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攀钢钒钛已与攀西开发区达成初步协议,将于近期择机签订投资开发世界第三大稀土矿攀西裂谷带特大型霓石石英正长岩-碳酸岩杂岩体的稀土矿,预计该矿轻稀土资源储量超过40万吨,储量已经超出了中国已探明的轻稀土总储量,预测开发后的总价值将超过4000亿元。

  针对上述传闻,攀钢钒钛表示,未和包钢股份、四川省攀枝花攀西开发区(攀西裂谷带)签订任何有关建设稀土产业园项目的框架协议。攀钢钒钛还强调,公司未成立攀钢钒钛稀土有限公司,且未就稀土矿开发签订任何协议,未参与任何稀土资源储量的勘测工作。攀钢钒钛已向控股股东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和实际控制人鞍钢集团公司分别发函征询稀土传闻事项。经综合核查,截至目前,攀钢钒钛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未与任何相关方就投资开发稀土产业一事进行洽谈、协商或签订任何协议。

  包钢股份也表示,公司注意到上述相关传闻,经向控股股东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查询,上述网络媒体的相关报道完全不属实。包钢股份向公司管理层询问后了解到,公司经营正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价走势的重大信息。除已披露的包钢股份向控股股东等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外,包钢股份控股股东近期(未来3个月内)无其他影响公司股价走势的重大资产行为及相关计划、不存在影响公司股价走势的重大未公开信息。

  此前, TCL集团(000100)、安泰科技(000969)也相继对稀土传闻予以澄清。安泰科技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尚未涉及矿产资源开发领域,控股股东所涉及的稀土矿产资源目前也没有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TCL集团则表示,公司没有参与稀土镁合金开发,但正筹备煤业勘探开发公司。(张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