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近3万三聚氰胺毒奶粉患儿尚未领取赔偿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三年时间过去了,备受关注的三聚氰胺事件赔偿基金运作情况终于对外公布,记者昨日从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下称“中国乳协”)官方网站了解到,中国乳协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共同通报了11.1亿元医疗赔偿基金的管理及支付等情况。其中,用于发放患儿一次性赔偿金以及支付患儿急性治疗期的医疗费、随诊费,共9.1亿元。

  赔偿金运作情况终被通报

  上月,有媒体报道称,三聚氰胺事件已经过去近三年,如今,除三鹿破产之外,其他涉案的乳品企业均已“健步如初”,但很多患儿则仍然遭受着病痛之苦。

  2008年年底,在政府相关部门主导下,中国乳制品协会牵头由22家涉案企业集体出资成立了总额2亿元的医疗赔偿基金,作为对毒奶粉事件近30万名被确诊患儿的善后措施。时隔两年多,该基金近况成谜,在媒体采访时,相关行业组织称之为“机密”,“不适宜对外公布”。

  医疗赔偿基金成立之初,中国乳协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患儿医疗赔偿基金是根据社会有关方面和法律界专家的建议,参照一些国家处理此类问题的通常做法,经22家企业反复研究、论证协商决定建立的。”

  在社会不断的质疑声中,中国乳协昨日终于将这笔赔偿金运作情况在其官方网站上进行了通报。

  27万患儿家长领取赔偿金

  据中国乳协介绍,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以后,中国乳协协调有关责任企业出资筹集了总额11.1亿元的婴幼儿奶粉事件赔偿金。赔偿金用途有二:

  一是设立2亿元医疗赔偿基金,用于报销患儿急性治疗终结后、年满18岁之前可能出现相关疾病发生的医疗费用。

  据介绍,经卫生部组织医学专家反复论证,认为婴幼儿的泌尿系统再生能力强,患儿治愈后将来发生相关疾病的几率很低。患儿在急性治疗结束后一旦发生相关疾病,经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诊断,可以凭上述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报销医疗费。

  二是用于发放患儿一次性赔偿金以及支付患儿急性治疗期的医疗费、随诊费,共9.1亿元。

  “截至2010年底,已有271869名患儿家长领取了一次性赔偿金,由于信息不准确或不完整查找不到,目前还有极少部分患儿家长没有领取一次性赔偿金。按规定,2013年2月底之前,患儿家长随时可以在当地领取,逾期仍不领取的,剩余赔偿金将用于医疗赔偿基金。”中国乳协表示。

  而据卫生部的信息,截至2008年12月2日,全国累计报告因食用问题奶粉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患儿共29.4万人。统一执行的赔偿标准是死亡赔20万元,重症赔3万元,普通症状赔2000元。

  中国人寿代管医疗赔偿金

  乳协介绍,考虑到中国人寿拥有遍布全国并延伸到基层的服务网点,患儿家长办理报销手续方便,中国乳协将2亿元医疗赔偿基金委托给中国人寿代为管理。

  中国人寿表示,愿意承担社会责任,不收取基金任何管理及服务费用。中国人寿对基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配备了专职人员,制定了相关业务、财务管理办法,开发了专门的信息系统,设立了95519专线电话指引,方便患儿相关疾病医疗费用的报销。

  据介绍,自2009年7月31日基金正式启动至今年4月30日,累计办理支付1794人次,支付金额1048万元,基金银行账户余额1.92亿元(含利息及2011年当年由中国人寿垫付但未划账金额)。目前,医疗赔偿基金运行情况平稳,未发生赔偿纠纷。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毒奶粉
  • 三聚氰胺
  • 赔偿金
  • 患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