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雅培被曝行贿医生推销药品 涉及麻醉药喜保福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雅培回应称疑遭前员工报复公司已报案

  本报讯 (记者 黄佩) 近日,有一条名为《知名外资药企:雅培公司(ABBOTT)行贿中国医生证据》的帖子在天涯社区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关注。该帖“有图有真相”地介绍了雅培公司医药代表以观察费名义给医生现金回扣,从而达到销售药品的目的。不过,此帖昨晚6时多已被删除。

  雅培(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报案。该事情疑为公司前员工报复公司所为。

  网帖报料:以观察费名义给回扣

  发帖人表示,他是受在外资药企工作多年的朋友之托,披露外资药企在中国的黑幕。坦言:看透了这些外企打着学术(伪学术)推广口号,背地里跟中国众多医生私下进行金钱交易。“目前就有这样的一家外资制药大企业(全球十强)——雅培制药公司,在中国为了产品销售做着这样的事。”并发图来揭发雅培公司医药代表现金行贿医生的证据。

  发帖人上传了三张印着“专业服务协议”的协议书,称这是为了让公司财务确认钱足额送出与医生签署的证据。协议书的左上角写着“雅培中国ACC会议附件B”的字样。

  在“你同意在以下活动中提供以下项目”一项中,在选项中的第五项“其他”一栏,填着“临床观察费”(手写)。在其中一张协议书里记者看到,“雅培应向你支付总金额为17800元(金额是手写上去的)。”旁边还有一排小字:“喜保福宁支持费用,按使用量来支付0.5元/毫升计算,共计回扣金额17800元。” 雅培公司的签名和接受人的签名都被抹去了,日期是2010年12月29日。另外两张协议书的内容大致相同,只是金额上略有出入。

  据悉,喜保福宁是一种麻醉药,主要用于手术前的麻醉,在我国吸入性麻醉药市场占据着很大的份额。

  发帖人还称,雅培公司为了让此事件在公司内部消化解决,美国总部派专人飞来中国约见当事人。

  雅培:公司已报案

  昨天,雅培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报案。怀疑报料人是前员工。而且协议中的内容均是手写的,是否真实值得商榷。另外,怀疑该员工自己给医生回扣以完成销售任务,被公司发现后受到处理,其不满就这样来报复公司。公司目前正在调查中。

  而对于雅培的这种说法,发帖人正好在文中有段表述:“这些企业为了规避中国政府的监管和将来会面临的处罚,都会在新员工入职的时候,签订所谓oec道德行为规范,这些规范内容只是在出现问题后,把责任全部推给员工,实质是挂羊头卖狗肉,进行着大量的临床回扣行为。”

  员工自垫公关费?

  在中国,医生开药拿回扣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与国内企业多数赤裸裸的商业回扣不同的是,多数外资药企是通过学术会议来达到向医生宣传产品的目的。但是操作稍微规范的外资药企也出现上述行为就有点让人大跌眼镜。

  昨天,本报记者联系了多位跨国药企的销售人员,大部分表示,公司确实与员工签署过道德行为规范的协议,甚至一些公司连请医生吃饭都有金额限定。不排除员工为了冲业绩个人给医生回扣。因为在外企完成任务的奖金还是非常可观的。

  但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疑问,上述三张协议书里加起来近5万元的现金如果不通过公司财务而是员工自己垫付,那员工也太“劳模”了。公司不会毫不知情吧?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雅培公司
  • 麻醉药
  • 喜保福宁
  • 推销
  • 行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