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期食品彻底销毁不再返厂 临界食品限时促销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吴洁瑾 邹娟 俞立严 通讯员 倪永成

  “染色馒头”事件发生后,沪上全面启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目前已基本覆盖全部食品大类。

  上海实行工商部门“飞行”检查与超市自行检测相结合方式。昨天,工商检查人员对农工商超市119店、第一食品商店开展食品抽样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为100%合格。

  为了防止过期食品返厂再加工流入市场,农工商等超市将自行销毁过期食品。

  临界食品限时促销

  昨日10时,记者随检查人员来到农工商超市119店,一楼商场左侧专门辟出一片区域,高挂“临近保质期商品买一送一”的大幅标语。促销花车内,雀巢咖啡丝滑拿铁、苏打红茶、统一蜜桃多、农夫果园、雀巢营养麦片等11种产品都打出了“买一送一”的招牌,吸引不少市民采购。

  该门店经理周忠说,该专区的食品都将在1个月至1个半月后过期,以前都是直接退给生产商,但自“染色馒头”事件后,为了防止过期食品返回厂家再加工流入市场,一个月前,超市开设“相约星期三”活动,捆绑销售临界食品。由于价格实惠,吸引了很多市民挑选,基本当天就销售一空。

  临界预包装食品集中特卖,现制现售食品则采取“限时打折”方式。周忠表示,该店当天生产的熟食自每天16时30分起、面包糕点自17时起全部以8折价格销售。现制现售食品以销定产,基本能做到当天销售。

  “对于过期食品,我们现在绝不会再像以前一样退回厂方,也不会往垃圾桶一扔了之,而是由超市方面负责彻底销毁。”农工商超市集团质监部经理甘平忠表示。同时,超市对销毁的监管也更加严厉,所有过期产品均通过“毁形染色”的方式彻底销毁,不仅会在摄像头监控下进行销毁,同时还会用数码相机拍摄销毁照片,资料将保存两年。

  过去,上海一些超市在经营中将“现制现售”柜台出租给其他公司经营,对其销售的食品及原料是否安全无法掌控。农工商超市将出租的柜台全部收回自营,现制现售食品得以实现“原辅材料统一采购、人员统一管理、生产工艺统一掌握”,使得如今超市对于现制现售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剂量更加“心知肚明”。

  超市买菜可免费检测

  在该店蔬菜柜台,昨天,卢湾工商执法人员利用随车携带的快速检测设备进行“飞行”检查,分别抽取了青菜、空心菜、黄瓜等9种蔬菜,捣碎、滴入试剂,经快速检测法检测,10分钟后,这些蔬菜的农药残留全部“过关”。卢湾工商每周都会到超市“飞行”检查1-2次。

  超市还在蔬菜区开设了专门的检测点,每天7时超市开门前,由专职人员随机挑选50多种入场蔬菜的9种进行抽检,一旦发现农药残留超标就暂停销售,并及时送检,市民如果对某种蔬菜不放心,也可以送至该检测点免费检测。另外,该超市每天还会抽检五丰上食、爱森等4个品牌肉类的2种进行瘦肉精指标检测,检测时间只需20分钟。据介绍,目前,全市各大主要卖场基本都设立了食品快速检测点。

  第一食品商店公司总经理许列柯表示,该门店卤味在切开4小时后如果没卖完就不得再销售,且会在卤味上贴上过期的时间点提醒消费者。对于即将过期的预包装食品,则会在标签的打折原因一栏由原来的“促销”变为“临近保质期”。

  市工商部门近期加强了食品检测的力度,目前各分局和基层工商配备了20辆食品快速检测车和161个快速检测箱,全系统开展食品快速检测6.1万批次。原先只是季节性地对蒸煮类糕点、熟食、乳制品等进行检测,现已变为不定期抽检,包括28大类,几乎涵盖了所有食品。检测的指标包括大肠杆菌、农药残留、瘦肉精、亚硝酸盐等近20种。

  工商部门表示,今后将加强对从事现场制售等高风险食品经营者的核查。引导大型超市、卖场带头建立临近保质期食品的消费提示制度,督促企业加强食品销毁、退货等环节的管理。

  市农委食品安全检查组昨日赴浦东新区检查。沪上鸡蛋和西瓜也将纳入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每只鸡蛋、每个西瓜可查出来自哪个养殖场或哪个瓜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