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价格上涨致5月份 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记者安蓓、侯雪静)中国银联联合新华社9日发布2011年5月份“新华·银联中国银行卡消费信心指数”(BCCI)。数据显示,2011年5月份的BCCI为86.11,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0.28和0.69。食品价格上涨,非生活必需品支出减少,使BCCI有所回落。

  分析显示,以农产品为主的食品价格显著上涨是5月BCCI下降的主要原因。5月份,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干旱,且猪肉生产遭遇周期性低谷,蔬菜、猪肉等农产品价格涨幅明显。根据农业部最新数据,5月份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从月初的180.1上升至月底的186.3。

  持卡人非生活必需品消费占比下降也推动BCCI回落,特别是汽车类消费支出显著减少。受日本地震影响,汽车零部件供应紧张,使用进口零部件较多而断货的车型未能恢复正常供应,汽车供给下降,进而影响到消费需求。从BCCI统计样本的商户交易数据看,5月份持卡人在汽车销售类商户的消费支出占比为7.15%,较上月下跌2.04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尽管BCCI运行值出现了季节性波动,但其后续走势仍有望企稳。一方面,随着自然灾害负面影响的减弱,农产品价格将逐渐回稳。另一方面,宏观经济调控力度不断增强,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持卡人对通胀加剧的担忧。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的正式施行,到5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本年度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21%的历史高位,房地产、货币等一系列调控政策表明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控制通胀的决心,总体上有助于增强持卡人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