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元又到干预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环

  近来日元再度走强。6月8日日元兑美元汇率升至1∶79.72,触及近一个多月来新高。当天在日本访问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代理总裁利普斯基对外界表示,日元当前的汇率水平不会阻碍日本的经济增长。不过,七大工业国已做好在日元因市场失序而大幅升值情况下再次出手干预的准备。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外界对此次干预可能性的猜测。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杂志副主编袁跃东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将利普斯基此番言论视为一个信号,目的在于“吓退”推高日元的诸多势力,是一个“先礼后兵”的做法。但如果日元继续走高,七国集团再度联手干预的可能性便会大大增加。9日,日元汇率全天在1∶80左右徘徊。

  近一段时间,日元迎来震后的第二波上涨行情。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日元走强在很大程度上受美国经济数据全线溃败和美联储有关表态的影响,特别是7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重申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并暗示美联储将在未来相当时期内会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低位的表态使得美元兑所有主要货币汇率大幅下行,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下挫至73.74,跌幅为0.28%。

  事实上,自“3·11”大地震之后,日元汇率便开始了一波急速攀高的行情,并于3月17日创下1∶76.25的历史高点。3月18日,七国集团对日元汇率进行了近10年来的首次联合干预,在公开市场大量抛售日元,以稳定汇市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帮助日本降低了由日元走强引发的经济复苏风险。然而好景不长,在距上次“救市”不足3个月,受美国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世界银行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欧美股市连日下挫等因素综合刺激,国际市场避险情绪迅速升温,日元、瑞郎等避险资产受到资金追捧而大幅走高。

  相同的境遇不禁令外界对日本政府会否干预汇市大加揣测,而利普斯基的表态更像是对七国联合再度出手干预提供了有力佐证。不过值得玩味的是,截至目前日本当局只是口头重申了对日元走强的关注,没有任何有关将入市干预的暗示。有市场分析称,眼下日本财务省和日本央行不会重复3月地震后促使日元贬值的干预措施,因为这种干预行动只会在投机行为主导市场时才会实施,而不会针对具体的汇率水平。对此袁跃东认为,虽然目前日元正处在震后又一高点上,但对于再度联手干预的“时点”还需观察日元后市的表现。利普斯基的言论更像是向外界投射了一个信号,很大程度上是“恐吓”推高日元的诸多势力。因为除美元走弱这一主因外,还包括大量避险资金以及部分投机资金的炒作。如果该言论的“引导作用”不见成效,不排除七国再度联手干预的可能性。

  有一种观点认为,日本目前正处于灾后重建阶段,在国内资源匮乏的情况下进口需求激增,而强势货币能有效降低进口成本,这使得日本当局不会轻易干预日元升值,七国集团联手干预的可能性也会降低。对此,袁跃东的看法是,从本质上讲,日本属于出口依赖性经济,所以,当前困扰日本经济发展最主要难题在于如何扩大出口、而非对进口的依赖。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发展无疑是弊大于利。此前有消息称,在“3·11”大地震中受重创的日本制造业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恢复生产,并纷纷调高今年产量的预期。“在这种情况下,本币急速升值对百废待兴的日本制造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这也绝不是日本政府、IMF以及七国集团希望看到的结果。”袁跃东如是说。巴克莱银行也预测,日元强势势必对日本股市及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在必要时,日本政府可能会采取干预措施。

  9日,日本官方公布的一季度GDP修正值,3.5%的萎缩幅度虽较3.7%的初值有所收窄,但经济遭遇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已无法掩盖日本经济正遭遇“技术性衰退”的事实。袁跃东认为,从当前形势看,长期处于通缩状态的日本经济又遇强震和海啸以及核泄漏重创,加之国内政局持续动荡,其经济基本面已不具备对强势日元形成支撑的实力。从长期来看,日元在自身基本面疲软、极低的收益率以及大量避险资金追捧的双重作用下,其避险功能到底能维持多久尚需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