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物流业有望加速壮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工作,提出了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和解决城市中转配送难等八项措施,进一步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

  高额税费制约发展

  近几年,受益于国内物流行业生产技术不断提高以及电子商务市场的持续扩大,我国物流行业发展迅速。尤其是2009年3月国务院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来,物流业加速发展,年增幅在20%以上。但一些不适应物流业发展的问题也进一步显现,制约了产业发展和整个社会物流效率的提升。

  税收是物流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之一。据了解,目前物流各个环节的税率并不统一。运输、装卸、搬运的营业税执行税率为3%,仓储、配送、代理等环节的营业税税率为5%。重复征税也是物流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物流业企业之间由于业务需要,往往对同一运输业务进行分工协作,这样容易造成同一业务不同企业间重复征税的问题。

  另一个被物流企业诟病的是过路过桥费。数据显示,全世界收费公路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占全世界70%。对于物流业来说,路桥费直接占到物流企业总成本的1/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公路收费本是国际惯例,但我国在高收费之外,乱收费和过度设置收费站司空见惯,“过多的收费站让高速公路不高速,严重影响了物流效率,这才是推高物流成本的关键。”

  八项措施对症下药

  此次会议提出的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八项措施具体包括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加大对物流业的土地政策支持力度、促进物流车辆便利通行、改进对物流企业的管理、鼓励整合物流设施资源等,业界较为关心的“同业不同税问题”、“重复征税问题”有望解决,另外“土地支持政策”、“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加强城市配送管理,解决城市中转配送难、配送货车停靠难”等问题也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介绍,物流业发展深受政策环境的制约,而交通和税收两个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即将出台的细则恰好对应这两个突出问题制定了配套措施。

  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恽绵也表示,物流业新政中,土地政策支持解决的是存储问题,减少过路过桥费解决的则是流通中存在的问题。业界期盼的营业税统一问题也有望解决。

  物流成本有望降低

  此次物流业新政是在蔬菜等食品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出台的,其核心落脚点在于通过规范物流行业发展、降低物流行业负担等来降低全社会的物流成本,稳定物价。但从长远来看,政策有利于促进物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推动中国物流产业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升级。

  具体来说,降低营业税率等措施有利于提升物流企业盈利能力,最近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显示整个物流行业平均利润率不到3%,未来仓储、配送和货运代理等环节营业税率如果向运输环节看齐,从5%下调至3%,将使得物流行业平均利润率提升2个点左右,目前全国具备物流纳税人资质的3万家物流企业有望从中获益。而鼓励物流企业之间兼并重组整合,有利于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实现规模效应并减少无序竞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国务院的部署无疑会推动降低物流企业成本,促进物流行业的良性发展。更深层次的意义则在于,通过降低物流企业服务成本以推动整个社会物流运作的效率,降低整个社会物流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