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下月试行 一套房委托一家中介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芳洁 6月8日,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的通知》。

  根据该通知,北京将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市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为交易各方提供准确信息和资金监管等服务,并从7月1日开始,在海淀区进行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其他区县在条件成熟后可申请开展试点工作。

  据了解,该试点由市住建委搭建全市统一的服务平台,利用各区县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存量房交易服务窗口,来提供房源信息发布、租售信息核验、交易信息查询、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及交易资金监管等服务事项。

  根据通知对二手房买卖具体做法的规定,与现行方法有两点明显不同。

  第一,个人委托中介机构出售的房源,将会自动发布到该平台上,同一套房屋只能委托一家房地产经纪机构申请核验。这就意味着,委托中介机构出售的房源,都将实现独家代理。

  第二,通过中介机构出售的房源,必须进行资金监管。

  而现在的操作中,一套房源往往会被委托多家中介机构代理,这也是中介之间导致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二手房卖家,往往急于拿到卖房资金,资金监管由于会延长交易时间,实际买卖中,往往不会选择资金监管。

  “具体会如何做,应该会有细则出来。”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经纪公司代理的房源,走向独家代理,是这个行业进步的方向。

  胡景晖表示,现在的中介服务,属于居间代理,中介机构既要为买方服务,又要为卖方服务,是最原始的一种方式。

  “以美国为例,无论是房源还是客户,都是采取代理制,买方有自己的经纪人,卖方也有自己的经纪人。佣金由卖方出,由买方和卖方的代理经纪人来平分这一佣金。”胡景晖说。

  胡景晖表示,独家代理的实现,将会使得二手房交易市场更加有条理和规范。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独家代理的实现,也有利于平抑房主随意涨价的现象,现在市场中,一套房源,一般都是多个经纪公司的经纪人带客户看房,对于房主来说,容易形成房屋抢手的错觉,从而不愿意降价,若推行独家代理后,随意涨价的现象将很难出现。同时张月也表示,独家代理的推行,将会加速一些获得房源少、速度慢的经纪公司的洗盘。

  而关于资金监管的问题,胡景晖表示,资金监管能够保证二手房买卖中,资金的安全性,但是大家都不愿意选择资金监管,是因为走资金监管,程序太慢。

  只有当房屋产权过户到买房人手中时,买房人拿到房产证时,购房资金才会支付给卖房人。而过户时间的快慢,成为资金监管效率的重要决定因素。目前,北京市只有海淀区在过户当天就能够拿到房产证,其他区县,从办理过户手续到买房人拿到房产证,时间从10天、半个月,到一、两个月不等。

  “这次为什么选择海淀做试点?现在北京市只有海淀区能够实现在过户当天就拿到房产证。这样即使走资金监管,效率也会很高。”胡景晖表示。

  实际上,早在2009年,北京市产权交易所就表示在筹建“北京存量房交易所”,而此次北京市建委推进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是否具备产权交易的功能呢?

  提供互联网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的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总裁樊东平表示,二者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在于,北京市建委将要推出的“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所提供的服务,主要在二手房交易前后,即前期的信息核实、后期的资金监管等,这些是产权交易也应该做到的;

  不同之处在于,建委推出的这一平台,并不能决定二手房屋的价格,最终价格的确定,依然是传统交易中,由交易双方协商而来。如果将来二手房能够在产权市场实现交易,将包括信息发布、定价、交易以及结算等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