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早报:计划经济思维影响中国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8日发表题为《计划经济是为了计划政治》的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一个月前,杭州国际动漫节刚刚落幕;这一周,长春动漫节正如火如荼地举行,而就在上周末,西安动漫节又开幕了。

  伴随动漫节的举办,背后是中国各地对动漫产业的全力推进。这种推进、自然有中央加持的因素。2009年,国务院《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明确将动漫产业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文化产业之一,看中的是这一产业属于经济转型所需的服务业和创意产业领域,而且根据国际经验,它拥有巨大的产值潜能。

  自此,动漫产业成为各地争相发展的事业,与动漫相关的五花八门的产业园、形形色色的动漫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日就有媒体指出,浙江安吉在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项目之后.也引进日本 Hello Kitty主题乐园。

  中国的确很大,但是如果像欧洲一样,一省就是一国,那每一国都搞一两个大型主题乐园,显然也不符合经济效益。但这正是计划经济下的常见现象。

  中国政府制定的经济目标和发展规划,地方必然设法达成。例如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设为8%,地方年终汇报没有不达标的,至于用什么方法?一般农业大省也不可能指望靠餐稻谷鱼虾来帮忙,最容易看到成绩的无疑是大兴土木。现在全国都讲转型升级,创新产业,既然中央认定了动漫这一条路,自然31个省区市一条心,跑步前进。

  计划经济加上GDP考核的运作方式,是房地产市场尾大不掉的关键。而不理会市场和需求的大兴土木,造成的问题其实很多,除了不少城市的角落出现空荡荡的鬼屋、鬼楼外,一些地区甚至沦为“鬼城”。房地产的大量兴建被有钱人视为投资工具甚至金钱游戏,也说明计划经济下市场投资工具的欠缺。

  最严重的,为了兴建房地产和土地开发,各种拆迁行动密集,在全国每一个角落制造及累积了深沉而不可预知后果的民怨与民愤。甚至全国高铁网络的加速兴建,也不断传出地方上因利益冲突等问题而引发的抗争。

  按照市场规律竞争的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后茁壮的过程中,遭遇金融风暴,在计划经济的作用下,国有企业不但没有逐步市场化,反而更形壮大,甚至压垮许多民企,又反过来弱化市场经济的能量。而即使有那么多不利于甚至违背市场经济发展的事情,中国经济在外界看来依然欣欣向荣,也因此更加令人产生威权体制计划经济也有优点的印象。这是中国这个经济体多年来让很多外国经济学家看不懂的主要原因。

  外界看到明明朝市场化发展的经济.却对物价千方百计地打压,不管原材料怎么涨价,厂商的售价就是不能涨。这显然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期间的手段:调控。担心失控也是威权体制的一大特点。

  但是经济如果继续维持高度计划性,地方也就难以按照本身的特点与需要开展按部就班的发展计划,不仅会继续导致浪费与无谓的同一化,也可能使得各种社会矛盾无法根据各地的省情、市情、县情得到缓解与改善。

  中国的发展曾经让人以为政治与经济可以分离看待,因此而有特色。但是越看,越觉得两者终归不能不合在一起考虑,一手政治一手经济,抓放之间,很难不同步进行。(作者 陈迎竹)

搜索更多 动漫节 联合早报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