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景川:宽幅震荡仍是金属市场运行特点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金属市场显然还没有从动荡格局中走出来,宽幅震荡依旧是当前金属市场运行特点。在诸多因素中,外汇市场扮演着引导金属市场走向的主要角色,在希腊债务救助计划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的同时,欧元整体表现出强劲势头;而在美联储有可能短期内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下,瑞士法郎成为避险资金的宠儿,在避险资金的推动下,瑞士法郎兑美元屡创新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美元从而支撑金属市场。但就中国市场来说,在CPI居高不下的背景下,中国央行要放松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不会那么容易,资金面的紧张促使金属市场在反弹中不断受到压力。因此,在压力及支撑并驾齐驱下,整体上金属市场呈现出宽幅震荡格局。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希腊债务危机是否能有效被救助始终牵动着市场心弦。从最新的发展态势来看,希腊获得救助的可能性偏大。欧元区决策者对希腊的新援助计划磋商取得进展,并纷纷表示支持希腊。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同样表示,坚决反对对希腊债务进行任何形式的重组。从讨论的初步结果来看,该方案有望在未来三年内为希腊提供约1000亿欧元的新资金。在各方均否定希腊债务重组方案的可行性同时,欧元再度获得动力而止跌回升,美元则应声回落继续维持弱势格局,金属市场得到支撑。

  就中国市场而言,虽然美元的弱势使以美元计价的金属市场有着潜在的支撑,但中国资金面紧张同样让市场始终面临不小压力。市场普遍预计5月CPI仍然会居高不下,而通胀预期居高不下的背后也让市场相信中国政府收缩流动性的脚步不会停止。国家发改委官员近期也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把控制物价上涨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相关的措施会一步一步落实。这也就表明通货膨胀压力短期难以得到缓解,而国内紧缩性政策的继续实行使市场始终得不到喘息的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金属市场压力不减,反弹受到一定的阻碍。而就中国消费市场来看,虽然资金压力难以缓解,但中国消费需求却得到一定的缓解,上海期货交易所铜库存从3月中旬以来的加速下降表明市场采购意愿加强,年初积压的消费需求得到一定释放,因此,这在某程度上还是支撑金属市场的。

  金属市场始终在震荡区间内运行,一方面受到来自于欧元整体强劲、智利铜矿罢工升级导致的铜供应紧张及中国消费趋好的推动,另一方面却仍然受制于中国紧缩政策,再加之全球股市的调整也一定程度对金属实施压力。在这样不断来回的支撑及打击下,金属市场的宽幅震荡格局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