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印提粮食最低收购价 惠农伤民通胀恐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印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带动粮食价格上涨,分析师认为虽然粮农利好,但消费者利空,印度粮食价格通胀问题今年恐进一步加剧。

  综合媒体6月10日报道,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政府日前发布声明称,内阁已经批准提高政府面向国内农户的粮食最低收购价,这使谷物的价格更为昂贵,印度的粮食价格通胀今年可能进一步加剧。

  农业部表示,包括水稻、大豆和玉米等雨季播种农作物最低收购价的增加可以帮助农民扩大种植范围。这些农作物于6月播种,10月收割。

  政府同时也制定了谷物的价格以此来保证农民们的收入,与此同时对于穷困人口出售优惠的谷物和食用油。

  分析师认为,今年的降雨比往年来说更为乐观,产量也会比往年大一些,但是一方面政府想要保护消费者不让粮价太贵,另一方面又要保护农民,使他们获得一些实惠,这种两难境地也使通胀问题不容忽视。

  印度自2010年3月起先后7次加息,而粮食价格的上扬也会给印度带来通胀压力。根据联合国的相关指数,受需求强劲及部分产区产量不足的影响,全球食物价格于2月份时创历史最高记录。

  Yes Bank Ltd的首席经济学家就曾表示,谷物价格的上涨将提高农产品的最低价格,无疑会进一步加剧粮食的通胀问题。

  印度贸易部表示,截止到5月28日当周,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9.01%。印度总体通胀率已经连续16个月超过8%。

  据世界银行预测,自2010年6月起全球粮食价格的上涨使陷入贫困的人口增加4400万,同时也在北非地区导致发生了一些暴动骚乱。

  印度是世界上第二大大米生产国,印度政府发布声明称,内阁9日批准提高政府面向国内农户的大米收购价。2011/12年度普通大米收购价由每100公斤1,000卢比上调至1,080卢比,折合24.2美元。大豆收购价上调17.4%至每100公斤1,690卢比,花生收购价也上调17.4%至2,700卢比。

  分析师表示,尽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来说从采购的方面对大米和小麦等作物来说是利好的,但是作为其他谷物的一种标杆,也会促使通胀进一步上升。10月份新的农作物上市时,受耕种成本上扬及油价高涨的影响,食品价格也会上涨,食品通胀问题会更加严峻。

  在过去两年,印度粮食成本问题一直是政策制定者的一块心病,相关官员也呼吁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应该抑制通胀。

  (牛珺珺 实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