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5月贸易顺差料扩大 出口增速受基数影响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6月10日讯

  媒体调查综合21位分析师预测显示,因去年出口基数较高的原因,预计今年5月出口年率增速较上月略有下降,但出口总额仍将保持高位,进而推高5月贸易顺差至186亿美元,创六个月来新高。

  从国际环境看,欧美发达国家近期经济复苏状况尚好,欧债危机并未形成实质性的二次冲击,东盟等新兴市场国家虽然通胀压力较高,但经济未出现明显减速,中国出口环境并未明显恶化。

  虽然5月国际市场经历了大宗商品价格的集体回调,但中国5月进口增速及进口总额波动有限,显示中国进口需求仍较旺盛。当月,Jefferies商品研究局指数(CRB)下跌逾6%,洲际交易所(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挫逾7%。

  一季度出现的逆差料仅是昙花一现,未来数月在国内紧缩政策延续的情况下,贸易顺差或还会保持在较高水平。

  在中国货币紧缩和楼市调控政策下,导致内需趋弱的担忧不断升温,若进口增幅明显逊于预期,则将加重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预期,且刺激本地及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避险意愿。

  弱不禁风的中国股市跌跌不休,投资者的神经已经极其脆弱,所以任何逊于预期的数据都可能重挫市场信心,推动大盘再度下探。沪综指5月跌幅约5.8%,创去年六月来最大单月跌幅。

  美国财政部此前表示,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的贸易优势,但中国政府仍需要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如果贸易顺差继续强劲回升,市场对人民币加快升值的预期将增强。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贸易顺差
  • 出口总额
  • 投资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