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副市长称取消路桥收费对低收入者不公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取消路桥收费对低收入者不公” 苏泽群作客广州大学畅谈“广州城市建设与管理”,妙答师生提问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通讯员肖湘报道:广州的光亮工程一直都有争议;垃圾焚烧选址的问题上,一定尊重老百姓的意见;取消路桥收费对低收入家庭不公……昨天,广州市副市长苏泽群作客广州大学,作了《广州城市建设与管理》的专题报告,还幽默地回答师生们的提问。}

  谈夜景:

  广州的光亮工程一直有争议

  城市的夜景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苏泽群说,广州的照明工程一直以来都有争议。作为城市的管理者,他自己也感到很为难。他说,上海、香港的夜景很美,广州也想依托珠江沿岸结合旅游搞光亮工程,但这钱花下去可不是小数。

  苏泽群说,广州新电视塔就用了LED灯,但现在人家又说推出新一代产品了。想到用LED需要一次性的大投入,苏泽群说推广起来需谨慎。

  谈治水:

  喝上西江水后,市民脸色好了

  苏泽群重点介绍了广州这些年来的城市建设,从大气治理、水治理到城市景观的改造,洋洋洒洒谈了近两个小时。苏泽群对广州治水很有心得,他回忆起当初坐直升机视察广州河涌发现了许多“臭黑龙”的情形,并大叹治水就是要舍得花钱、下力气。

  苏泽群谈起了京溪污水处理厂,不禁感慨,因为广州成功了,很多国内城市都来学习,都纷纷采用京溪污水处理厂所选用的新加坡技术。“我老琢磨着要找那家新加坡企业要点广告费。”苏泽群还高兴地说,自从广州引入了西江水后,广州百姓的脸色看上去都好了很多。

  谈绿化:

  把钱花在绿化上,值!

  苏泽群还说,广州“花城”的美誉如今越来越名副其实。他说,花钱搞绿化,就能让整个城市焕然一新,这钱花得很值。“广州市政府花了两三千万元,就能让花城四季有花”。广州市政府还新建了55个公园,种了3万棵大树。苏泽群幽默地说,过去的政府在“种树还是种油菜花”上纠结,种树给后人乘凉,而种油菜花当年就有受益,政府就有成绩。“如今,广州直接种上了大树,当年就能乘凉”。

  ■师生问政

  苏泽群

  垃圾焚烧厂选址

  会尊重百姓意见

  问:广州市政府能否取消市区内的路桥收费?

  苏泽群:广州已经取消了很多,是否都要取消呢,需要研究一下。我个人认为,路桥全部不收费,对广大低收入家庭不公平。你想啊,一般需要缴纳过路费的都是有车的人,低收入家庭很少有私家车的吧。如果路桥不收费了,政府就得拿钱去还银行,本来这些钱政府是可以拿来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的,这样一来,是不是对低收入家庭不公呢?

  问:广州还会建垃圾焚烧处理厂吗?怎么选址?

  苏泽群:你们放心,在选址问题上,市政府会尊重老百姓意见的。

  问:感觉广州木棉花是不是越来越少了?

  苏泽群:之前真的有市民反映过这个问题。我调研后发现,并没有少,而是别的树多了,所以就感觉木棉相对少了。

  问:大学城教师的子女入托难、入学难有没有解决的办法?

  苏泽群:我会把你们的意见转交大学生管委会,没有托儿所就办吧!

  问:广州如何建设成为世界文化名城?

  苏泽群:世界文化名城没有文化名人不行,拜托各位老师多给广州培养文化名人。

  问:广州如何抑制高房价问题?

  苏泽群:广州市政府正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包括大学城老师的公租房也在推进之中。我们会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不让房价继续飞涨。

  问:听说广州13年后就没有土地可以出让了,13年后的城市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苏泽群:不用担心,科学发展的路子肯定会越走越宽,广州的城市建设发展也会越来越好。我不回答13年后的建设资金从哪里来,我只能说13年后广州的城市建设资金不用操心,面包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