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宝钢率先下调7月钢价 每吨最高降5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姗姗

  具有国内钢市风向标之称的宝钢股份,昨天率先出台7月份的钢材产品价格政策,大部分产品下调100元到500元/吨,给已经走弱的钢材市场再蒙上一层阴云。

  多位分析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下游需求转弱,成本对后期钢价支撑力度也有所减弱,预计国内钢厂7月份出厂价格均会以下调为主。

  根据宝钢出台的7月碳钢板材期货价格政策,大部分产品选择下调价格,此前,宝钢出台的6月产品价格大多数是维持不变。西本新干线的分析师邱跃成分析,近几个月汽车、机械等制造业持续低迷,国内钢市板材表现也一直弱于建材,钢厂板材订货压力明显加大。

  而近期国际市场受夏休等因素影响,国际钢市也表现疲弱,国内钢厂6、7月份出口接单量较前几月下降不少,出口报价也出现下跌。“目前各主导钢厂出厂价格与市场价格处于明显倒挂状况,宝钢下调7月出厂价格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邱跃成表示。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也指出,宝钢7月价格政策之所以趋弱,主要原因在于工业景气度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如5月份制造业PMI回落至52,其中汽车表现最为明显,产销量明显萎缩。与此同时,家电等行业也进入传统生产淡季,钢厂销售压力随之加大。

  “宝钢7月的价格政策也充分折射出近期板材市场运行态势,5月份以来,以热卷为代表的板材在短暂拉涨后窄幅趋弱,目前1.0普碳冷板全国均价为5587元,较5月4日高点下降73元。”胡艳平昨天告诉本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 “五一节”后国内钢市出现一波短暂拉涨行情,但受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钢铁产量居高不下、下游行业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国内钢铁市场进入了持续震荡阶段。

  与此同时,来自供应的压力也在加大。4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达到196.8万吨,创下历史新高。而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份全月粗钢日均产量仍在195万吨以上,年化产量达到7.12亿吨,国内粗钢产能利用率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对于后市,邱跃成预计国内主流钢厂7月份出厂价格将以下调为主,国内板材市场在需求低迷以及钢厂下调出厂价格的双重影响下,短期市场将面临下行压力。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的分析师王国清也指出,成本对后期钢价支撑力度有所减弱,而下游行业增速放缓也使得钢铁需求出现减弱;流动性收紧也将对钢铁产业链企业造成融资难度大和成本提高的问题,下游终端用户在市场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观望态度明显,预计6月份国内钢铁市场将继续震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