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金管局收紧房贷 首度要求内地客多交一成首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0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6月10日下午消息 香港金管局今日下午突然宣布,由于楼市升温导致银行贷款风险上升,即日起调高房价700万港元以上住宅的首付比例。引人注目的是,金管局首度针对“收入来源非香港”的借贷人作出限制,要求比本地人多付一成首付。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从即日起1000-1200万港元住宅的按揭调低至最高50%,即买楼须交50%的首付;700-1000万港元住宅按揭调低至最高60%,贷款上限为不超过500万港元;700万以下住宅最多可借70%,贷款上限为420万港元。

  金管局特别指出,如果借贷人的主要收入并非来自香港,不论物业类别,按揭一律下调一成,即比香港人要多付一成首付。以购买800万港元住宅为例,香港人可选择付40%即320万港元首期,内地买楼客则须付50%即400万港元首期。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措施虽然让买楼的首期投资上升,但可以保障银行在楼市逆转时免受冲击。虽然当局收紧按揭措施,但价值700万元以下的住宅最多仍可借70%,贷款上限达420万港元,希望尽量不影响初次置业的人士。这些措施即日生效,但今日或以前已签订临时买卖合约的借款申请则不受影响。

  他表示,香港楼市继续呈现升温迹象,利率风险远比1997年高,目前按揭利率仅1厘左右,远比当年的超过10厘为低,超低及不正常的利率环境不可能长期维持。新措施的目的是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保障银行体系稳定。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随后表示,如果贷款申请人如果能证明与香港有紧密联系,例如申请人是被本地雇主派往外地工作的,或是申请人的家人在香港定居,银行都可以酌情处理。

  他强调上述措施“并非针对内地人”。他解释说,由于收入来源不是来自本地的人的贷款申请,一般面对风险较高,银行很难确定申请人的收入及负债水平。另外,由于申请人身处外地,一旦出现逾期还款,银行很难采取追收行动。

  对于金管局的新措施,香港银行公会主席、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也认为,针对非本地购房者多加首期的措施,“不是一种歧视”。主要原因是收入来源不在香港的购房者,银行在财务核实方面的确有困难。

  香港楼价持续高企,关于内地人来港购房推高楼价的批评越来越多,近期有议员在立法会建议政府采取措施,将某些住宅仅售予香港人。但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则表示,香港是开放市场,对外地人作出限制必须“小心研究”,相信要到“绝境”才会作此打算。(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