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将助推粤港澳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广州6月11日电 (唐贵江 刘烨)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对粤港澳经济合作进行了重点着墨,再度吹响粤港澳经济深度融合的“集结号”,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11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新形势下更应把广东作为一个整体与港澳加强联系,推动粤北、粤西等更大区域上的粤港澳深度融合。

  近几年粤港澳三地合作步伐不断加快,并迈入纵深推进与具体落实的新阶段。国务院日前公布的《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明确指出,珠三角地区要增强与港澳的优势对接与功能互补,推进港澳经济一体化,发展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并建设与港澳错位发展的国际航运、物流、贸易、会展、旅游和创新中心。

  “粤港澳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合作现在明显加强,香港的强项已经与珠三角等地实现对接。”林江表示,随着三地逐渐达成共识,政府的推进、引导作用愈发凸显,目前诸多方面的合作已经进入具体落实阶段。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对记者表示,粤港澳三地近年来互相的认同不断加大,差异化互补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处于国家层面的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三个实体平台的建设,对推动粤港澳三地发展意义重大。

  事实上,港澳各界对新时期进一步加强粤港澳经济合作高度期待。2011年全国“两会 ”上,众多港澳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国家层面上的粤港澳合作的每一个细节。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此前曾高调提出“港门北开”,今年“两会”上有香港人士表示,目前众多港人港商不但要求“港门北开”,而且更重要的是“大门小门都要开”,对粤港加深合作的热切盼望之情可见一斑。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10日在深圳出席一个商业峰会时表示,粤港合作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双方在地理、社会等方面同根同源,双方合作的成果显著。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和海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目前粤港都进入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多方面的合作,促进广东与香港产业共同升级。宋海的话同样表达广东方面对粤港深度合作的真诚愿望。

  林江建议,广东应把这次国务院的规划作为一个契机,推动产业整体布局,并把有关内容落实到具体产业,“要打破原来仅珠三角与港澳联系紧密的单一局面,更多地把广东作为一个整体来加强三地合作,要有一个大的珠三角概念。”

  林江指出,以往广东将地理位置接近港澳的珠三角地区作为重点发展区,但实际上广东粤北、粤西等地也可借助三地合作机遇推动特色产业经济,进而更大广度地拓宽三地经济合作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