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连险货币型账户最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4月收益跑输大盘,投连险5月收益超七成为负投

  新快报综合报道 根据华宝证券6月7日发布的投连险5月份报告,在纳入统计的176个账户中,只有44个账户取得了正收益,占比不到三成。而光大永明进取型投资账户和招商信诺和谐B型投资账户5月份的收益率最为惨不忍睹,分别为-8.17%和-6.90%,在所有投连险产品收益率中排名倒数第一名和第二名。

  现状

  指数型投资账户的收益率最差

  报告显示,5月份投连险各账户的投资收益相比较4月份而言,都有了明显的下滑,平均收益率为-2.67%,各类型账户收益分化明显。其中,与资本市场联动密切的指数型投资账户的收益率最差,为-5.42%。其次为激进型-4.62%、混合激进型-3.52%、混合保守型-2.15%,而风险系数比较低的增强债券型投资账户收益率为-0.40%、全债型为-0.19%、货币型投资账户收益率为0.22%。

  “5月份沪深300指数大跌6.53%,收于3001.56点。与股票市场相关程度较高的投连险账户受累于大盘,激进型、指数型账户月度平均收益再度双双垫底,但是均跑赢沪深300指数。债券方面,中国债券总指数5月平滑上涨0.31%,但债券类的各账户本月表现平平,全债型、增强债券型全月回报率为负,货币型账户依然延续稳定的收益态势,成为所有分类账户中唯一取得正收益的账户。”报告中称。

  各类型账户5 月收益

  投资账户 收益

  指数型 -5.42%

  激进型 -4.62%

  混合激进型 -3.52%

  混合保守型 -2.15%

  增强债券型 -0.40%

  全债型 -0.19%

  货币型 0.22%

  原因

  股市5月份赚钱效应差

  针对5月投连险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一位泰康资产管理人士表示,5月A股市场板块轮动较快,赚钱效应弱,整体呈现振荡下行格局。月初基于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调控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市场氛围较为谨慎。

  一位财经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继续保持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态度将使流动性预期收紧;同时,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回落的态势基本确立;国际板推出的步伐将加快并以人民币计价部分分流资金等负面因素对权益市场构成较大压力。该人士认为,欧债危机加剧恶化导致海外市场波动加大,国内外的几大负面因素叠加导致市场快速下跌,5月23日起一周内上证指数下跌5.2%,创下2011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周期类大盘股以及中小市值股票全线下跌。

  对策

  要挑就选“长胜冠军”

  投连险收益率“惨败”,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当下,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还要不要购买投连险呢?

  投连险各类型账户,通常以投资风格划分,其中股票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账户三类账户与股票市场波动的相关性较高。一般情况而言,投连险的收益具有“牛市涨不高,熊市跌不多”的特性。

  比如,2008年,我国股票市场哀鸿遍野,不论个人还是机构包括基金,很多股票都跌去了三分之二左右。但在那一年,绝大多数投连险账户的亏损度都是好于大盘的。

  然而2009年,A股市场掀起强劲反弹,除第三季度出现大的调整外,总体保持振荡上扬,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96.71%。2009年投连险各类账户的年度累计收益却明显跑输股市大盘,投连险中风格最激进、与股票市场相关度最高的股票型账户年度平均收益为54.42%。

  目前,投连险账户基本以配置各类基金为主,大部分保险公司都打着具备“优选基金”能力的口号,来说服一部分客户购买投连险。但每家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差异还是较大的,一些中小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员不多,而个别小型保险公司干脆直接将投连险管理职能委托给了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或机构操作。

  对于投连险的态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保险业内人士和券商分析师分别给出了不同的意见。

  中央财大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直言不讳,“我个人对于投连险是持保留和反对态度的。投连险可以算是复合型的金融产品,产品比较复杂。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买保险就是要买保障,如果需要保险,建议购买纯保障类的产品,如意外险、重大疾病险等。”

  华宝证券分析师赵恒珩态度平和一些。“从长期投资角度来说,投连险比较具有投资价值。尤其是权益类投资账户,多年的投资收益应该高于公募基金。这个年限一般在3-5年以上。投连险各类型账户中,保守的货币型投资账户不建议投保人长期使用,这类型账户更适合投保人在预期到资本市场的风险时,用来避险,减少权益类损失。”综合来看,投资者若想要购买投连险,也要特别留意该家公司本身的资产管理水平,还有一些历史业绩作为参考。通常,年度排名最前端的,次年不一定就能有好收成,但“长胜冠军”通常还是比较值得投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