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借鉴德国经验 加快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汪洋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在德进行考察调研

  本报讯 6月7日至10日,率广东省代表团在德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围绕我省加快转型升级进行了密集的考察调研,学习借鉴德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介广东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

  广东要重点学习德国职业技术教育制度设计。

  德国职业技术教育制度健全、特色鲜明、成效明显,是德国制造业领先世界的关键之一,从联邦政府到各州政府都高度重视此项工作。9日上午,汪洋前往慕尼黑手工技师学校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德国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经验和做法。

  这所学校由慕尼黑市政府与巴伐利亚州手工业工商会共同举办,教师由既有实践经验又有教学资格的技师担任,分为全职、兼职和半职,既节约办学成本,又能聘请到最合适的专业教师。

  巴州政府劳动、社会秩序、家庭和妇女部国务秘书沙克曼告诉汪洋:德国学生可通过普通高中上大学,也可通过技工学校升入大学,这种双轨体制有利于选拔、培养优秀技工人才。

  汪洋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德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办学模式、教学特点。他说,广东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无论是引进高新技术产业,还是提升传统产业,都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强大支撑,迫切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德国的职业技术教育之所以能培养大量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成为其强大制造业的重要支撑,不仅因为其具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培训方法,更重要的是他们在选拔学生、聘任教师、职称评定、资金投入、打通技工学生升学渠道等体制机制上都有创新思维、独到设计。广东要与德国加强“双向交流”,将派代表团到德专题学习其职业技术教育制度、规程等,并邀请德有关专家到广东指导完善职业技术教育的机制运行。

  广泛接触德国工商企业界人士。大众集团决定在广东佛山投资133亿元建设年产30万辆轿车项目。

  在德考察期间,汪洋与德工商企业界进行了广泛接触。

  7日上午,汪洋在柏林会见了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企业家代表。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由德国工业联合会、德国工商总会等共同发起组成,(下转A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