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前5月铁路客货运量同比增幅显著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铁道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铁道部统计中心获悉,2011年1月至5月全国铁路客货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显著,客货运输多项重要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

  客运方面,全国铁路1月至5月共发送旅客76279万人,同比增加7980万人,增长11.7%。其中,发送跨局中长途直通旅客26902万人,同比增加2067万人,增长8.3%。旅客周转量完成4017.65亿人公里,同比增加319亿人公里,增长8.6%。从各铁路局来看,增幅最大的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同比增长28.4%,南昌铁路局和广州铁路 (集团)公司紧随其后,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4.6%和23.4%。

  全国铁路货物运输同样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前5个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完成161461万吨,同比增加11692万吨,增长7.8%。其中,货物发送量完成160933万吨,同比增加11669万吨,增长7.8%;行包发送量完成528万吨,同比增加23万吨,增长4.6%。货运总周转量完成12061.06亿吨公里,同比增加673.12亿吨公里,增长5.9%。其中,货物周转量完成11937.40亿吨公里,同比增加664.22亿吨公里,增长5.9%。从各铁路局看,青藏铁路公司货物发送量增幅最大,达到20.6%,其次是呼和浩特铁路局和西安铁路局,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

  1月至5月,全国铁路日均装车数达到167670车,同比增加10800车,增长6.9%。煤炭、石油、粮食、化肥农药等重点物资运输均得到了基本保证,前5个月分别完成92263万吨、5699万吨、3880万吨和3829万吨。

  2011年以来,铁路部门把握客流出行规律,合理调配运力,以春运和小长假为客运增量的有利时机,大打节假日运输营销牌,圆满完成了春运和元旦、清明、五一小长假旅客运输工作,多项客运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货运方面,各铁路局贯彻全路一盘棋思想 ,以加强车流移动、提高分界口交接量、确保干线畅通作为日常运输组织的重点,打好区域循环,不断提高运输效率,组织均衡运输。各铁路局在全面分析货源结构变化情况的基础上,大力挖掘有效货源,对潜在的高附加值品类货源进行调查,针对 “两高一远”产品制定专门的营销策略,实现增运增收目标。

  虽然前5个月全国铁路客货运量完成情况良好,但要完成全年运输经营指标,任务仍十分艰巨。从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这也是今年以来铁路部门第二次调整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将开行旅客列车2128.5对,客座总能力将达到401.3万,铁路客运能力增长9.6%、货运能力增长6%。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以调图为契机,用好新增运力和新线资源,进一步加强客货运输组织,积极组织增运补欠,努力实现客货运输增量。(记者 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