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民PE赌IPO式风投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记者徐岳、王培伟、刘元旭

  记者在第五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了解到,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出现泡沫苗头,投机性较强的现象引发各界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在激烈竞争的市场背景下,只有真正关注企业长期成长,并能为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基金才能健康发展,并最终实现和企业共赢,获得丰厚回报。

  高速发展催生泡沫

  近几年,特别是创业板推出以来,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发展速度之快超出想象,业界广泛戏称“我国已经进入全面私募股权基金时代”。

  China Venture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披露的基金达359只,其中募资完成(含首轮募资完成)及开始募资基金数量分别为235只和124只;募资完成(含首轮募资完成)及开始募资基金规模分别为304.18亿美元及407.56亿美元。

  “现在是全民PE时代,有点疯狂。”纪源资本公司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在“融洽会”上表示。“与法律环境的相对滞后相比,我国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已是超速发展,隐藏的泡沫和风险不可忽视。”一位参加“融洽会”的专家指出。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流动性宽松,债券、股票市场收益率低迷,一定程度上导致私募股权基金募资的热潮。少则几倍多则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投资回报率,私募股权基金致富神话一再上演,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包括个人投资者以及各类机构投资者。

  此外,在实业盈利微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回报远高于实业经营的现状下,实业企业也开始涌向私募股权基金。据公开媒体报道,2011年第一季度,就有大洲控股集团、中海集团、辽宁成大等企业宣布将与金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基金管理机构,从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业务。

  投机行为值得警惕

  当前,私募股权基金的投机性过强,增值服务含量不断降低,能否持续对实体经济产生积极的作用,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

  平安银行副行长王燕辉提出,私募股权基金业的价值不只在为实体经济中的某些类型企业提供资金,更重要的是在注入资金的同时,提供宝贵的增值服务,参与目标企业的价值创造过程。

  但现实情况是,目前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很少真正潜下心来,去长期投资一家具有前景的企业,而更多是追求短期高回报率的风险投资,很多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行为被称为“赌IPO”式风险投资。

  特别是创业板推出后,大多数的私募股权基金开始将创业板视为高回报套现的渠道。根据易观国际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1年5月30日,创业板共有221家公司上市,其中有134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股权投资机构的身影,占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61%。

  企业上市后,股权投资机构急于套现,创业板股票频频破发。这样的结果,只有股权投资机构和企业家成为上市后最大的赢家,损失的却是普通投资者。

  业内人士指出,投机性过强终究不是私募股权基金长久之路,那些真正关注企业长期成长性和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的私募股权基金,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并最终实现和企业共赢,获得丰厚回报。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业内人士认为,各家私募股权基金的水平参差不齐,未来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以及监管的逐步到位,行业洗牌不可避免。对于好的私募股权基金而言,未来一段时间,不管是投资机会、投资环境还是资金募集渠道都将进一步向好。

  “PE洗牌即将开始,少则2年多则5年。”纪源资本公司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在“融洽会”上表示。

  “目前各个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回报率差别很大,不同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回报率相差几十倍。”泰康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段国圣认为,好的投资项目渠道和风险管理能力将是私募股权基金决胜的关键。

  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市场的整体前景仍然乐观。参加“融洽会”的业界人士透露,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草案)》的完善工作已基本完成。据悉,该修订草案已经将监管范围拓宽至私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业界人士认为,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纳入监管范畴,意味着私募已得到监管机构的认同,私募股权基金也就获得了合法的法律地位,对市场行为也能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随着市场投资环境的不断向好,可用于投资的社会财富不断增加,以及成长型企业的大量涌现,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