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LED企业或面临国际巨头专利诉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2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6月12日,全球LED芯片巨头飞利浦Lumileds首席科学家(前CTO)、黄光LED发明人George Craford在广州照明展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的LED企业或将面临国际巨头的专利诉讼。

  George Craford表示,目前中国LED企业在发展自己的LED芯片产品和应用产品,肯定侵犯了一些国际LED巨头的专利。但对飞利浦Lumileds在内的国际LED厂家来说,一般都不会事先警告,而是会不断收集对方公司的侵权证据,待时机成熟后,直接采取专利诉讼等行动。

  “届时,中国LED企业要面临的专利诉讼,就不仅仅来自飞利浦Lumileds,还有其它的LED巨头的起诉。”George Craford说。

  5月底,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苏州纳晶光电董事长梁秉文曾对本报表示,国内LED企业的绝大部分发明专利都不是原创,都是在国际LED巨头原创专利的基础上做一些修补,其专利含金量也大打折扣。如果真正与国际LED巨头打起专利官司,国内企业LED发明专利近70%都可能无效。

  针对中国LED企业不断增加MOCVD(LED外延片生产设备)、LED芯片产能快速增长的现状,飞利浦Lumileds市场总监Steve Landau表示,包括飞利浦Lumileds在国际LED芯片巨头之间,是不会因为产能增加而爆发价格战,大家会维护一个合理的产品利润空间。

  相反,中国LED企业大量增加MOCVD设备,所生产的LED芯片一般都是低功率产品,低功率LED芯片中国市场产能过剩是必然的结果,这部分市场也必然陷入低价竞争的泥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