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牛根生退出乳业还是另起炉灶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年前,中粮入股蒙牛的发布会上,牛根生对媒体的一鞠躬,如今看来却更像一次谢幕与告别。

  牛根生辞任其一手创立的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职务,几乎彻底退出蒙牛决策层,在近期原本趋于平静的乳业市场再次激起了千层浪。缘何要放弃自己一手“带大”的企业,是心甘情愿还是无可奈何?是功成名就后的彻底退出,还是要另起炉灶重建另一个辉煌?诸多问题,引发业内的广泛猜测。

  牛根生辞任蒙牛董事会主席

  上周五,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蒙牛乳业创始人牛根生计划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实现数年来之夙愿,已辞任董事会主席,自本月10日起生效。但是将保留非执行董事职务,继续参与该集团的策略规划。

  牛根生的辞任并非毫无征兆。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辞任蒙牛高管。2009年8月,中粮入主蒙牛后,牛根生在高层调整中辞去上市公司蒙牛乳业主要营运附属公司内蒙古蒙牛的董事长职务,而转任蒙牛乳业的董事会主席。即便如此,也被外界认为是中粮入主后为维持生产和管理稳定所采取的过渡之举。而此次辞任之后,牛根生在蒙牛就只有非执行董事这一被外界称为“虚职”的头衔,至此,他已经和他一手创立的蒙牛渐行渐远。

  1998年,牛根生被效力16年的伊利免去生产经营副总裁一职后,于1999年创办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己担任董事长兼总裁。通过大手笔的广告宣传及各种事件营销,到2004年实现香港上市,并在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方面一举跃入行业第一阵营。牛根生也成为蒙牛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

  对于牛根生的退出,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牛根生此时退出是一个明智之举,因为近来社会对其功过历史都有诸多争议,原本促成企业发展壮大的个人魅力已经开始展露负面效应,而且当时与其一起创业的元老都已经离开蒙牛,他的离开也是早晚的事情。对于牛根生的功过,王丁棉分析称,对于蒙牛,牛根生的功过比例为6:4,因为是他使蒙牛从无到有,从在夹缝中求存到成为行业第一。但是从国内乳业来看,他的功过比例则应该调过来为4:6,因为他激进的战略,使蒙牛摊子铺得过大,导致奶源供应不足,引发了整个行业的哄抢奶源,可以说从侧面上也导致了“三聚氰胺”事件的发生。

  中粮掌权不会产生实质性变化

  随着牛根生的隐退,中粮的身影越来越活跃在了蒙牛的管理层中。蒙牛在公告中还宣布,委任现任董事会副主席、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为主席,执行董事杨文俊连任,拥有中粮背景的非执行董事于旭波则被任命为董事会副主席。

  事实上,牛根生一步步退出的同时,正是实际掌控权逐渐向中粮转移的过程。2009年7月,中粮与厚朴投资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公司(中粮集团持股70%)突然宣布入股,取得蒙牛20.03%的股权,一跃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虽然中粮方面当时表态并不参与具体经营管理,但其入主一个多月后,来自中粮的于旭波就接替牛根生成为内蒙古蒙牛董事长。此次,牛根生辞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后,该职务又被宁高宁接掌。

  那么,加入中粮系之后的蒙牛,发展战略会否发生转变呢?在乳业专家冯启看来,牛根生的隐退与中粮的接手,都不会对蒙牛现在的发展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他表示,虽然牛根生退出了,但是他所创立的蒙牛企业文化已经形成,中粮又从未有过涉足乳业的经验,因此在短期之内不会对蒙牛的管理层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蒙牛近几年也仍会按照其既定方向发展下去。远期来看,有中粮雄厚的资金背景,蒙牛不会遇到太大的问题。

  隐退江湖还是另起炉灶?

  王丁棉表示,接下来应该把关注的焦点放在“现代牧业”的发展上。“从现代牧业的发展进程中不难看出蒙牛的影子,其创立、融资到资本运作都与蒙牛如出一辙,而且其与牛根生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王丁棉说。

  公开资料显示,现代牧业前身是领先牧业,由蒙牛原副董事长邓九强等前高管及其亲属等13名自然人和蒙牛马鞍山公司于2005年9月创办。2008年7月7日,现代牧业注册成立,法人代表为邓九强。在经历了四轮股权融资后,最终由KKR、鼎晖创投和牛根生设立的慈善信托公司Brightmoon三方通过Aquitair公司而成为控股股东,共同持有现代牧业50.5%的股权。

  针对外界关于牛根生幕后操控现代牧业的猜测,邓九强此前曾表示,现代牧业管理层中来自蒙牛乳业的并不多,牛根生没有持有公司股份,在公司也没有组织关系,似乎不愿外界对原蒙牛核心团队的持股情况产生更多关注。但是从现代牧业招股书中可以发现,该公司成立以来,绝大部分销售收入为蒙牛所贡献,分别占2008年、2009年所产牛奶销售额的98.9%、99.6%。双方还签下了一份长期承购合约,蒙牛允许现代牧业把不超过30%的原料奶售予第三方,但是不得售予蒙牛的另外两大主要对手。

  王丁棉向记者透露,如果说蒙牛是牛根生的第一个孩子,那么现代牧业就是他的第二个孩子,牛根生完全脱离蒙牛之后,会否全力运营现代牧业目前不得而知,但是从现代牧业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其增速是非常快的,而且已经开始进行产品多元化发展,三到五年内或许就可以完善产品布局,如果牛根生想用它代替蒙牛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1999年

  牛根生离职伊利后创办蒙牛

  2003年

  签订对赌协议,获得发展资金

  2004年6月

  蒙牛成首家海外上市的内地乳企

  2004年底

  牛根生以个人股份设立老牛基金

  2006年2月

  牛根生辞任蒙牛集团总裁

  2008年9月

  蒙牛卷入“三聚氰胺”风波

  2009年7月7日

  中粮入主蒙牛,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

  2009年8月28日

  牛根生辞任内蒙古蒙牛董事长

  2011年6月10日

  牛根生辞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