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牛根生辞任蒙牛董事会主席 宁高宁接任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粮入主蒙牛近两年后,蒙牛创始人牛根生终辞任董事会主席,交棒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转投慈善工作,而中粮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对蒙牛的控制。

  “从股权上看,这也很正常,此前中粮对乳业业务并不很熟悉,仍有原来的管理团队负责,现在经过两年的团队磨合,中粮方面出任董事会主席也到了时间点。”上海铭泰铭观乳业咨询公司总经理劳兵认为。

  2009年7月,中粮集团与厚朴投资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公司(中粮集团持股70%),分别向蒙牛认购新股,以及向老股东购买现有股份,新公司在分别完成相关收购后持有蒙牛扩大后股本的20%,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

  此后,作为蒙牛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并未过多参与对蒙牛的管控,对其原有管理团队给予了极大的自主权。

  业内认为,随着中粮对蒙牛的进一步掌控,蒙牛运营思路将受到中粮集团的影响,继续加强业内并购及加强上游奶源基地建设。

  蒙牛内部一员工称,早在去年3月份,中粮入主蒙牛后不久,以往主要靠自建工厂的蒙牛就开始了对资本整合的尝试,“我们为什么不学习中粮的资本运作模式呢?”蒙牛总裁杨文俊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曾如此表示,随后,与河北乳业品牌君乐宝的谈判也与此同时开始,同年11月公布以4.7亿元收购君乐宝51%股权。

  而此前,杨文俊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未来五年,蒙牛目标是进入世界乳业500强,年收入达到500亿元,而其目前年收入为257亿元,年增长率30%,显然,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只有通过资本并购重组才能成为其新的助力。杨文俊亦表示,如果今后有合适的对象,不排除继续采用并购的方式。

  此外,中粮集团一向以主打全产业链为主,而其接手蒙牛后,会进一步推动蒙牛布局上游奶源基地,打造全产业链。

  不过,作为创始人,牛根生并未完全与蒙牛脱离,他仍将保留非执行董事一职,并继续参与蒙牛的策略规划工作。

  一蒙牛内部人士称,“事实上,近两年来,除了战略层面,牛总也并未参与蒙牛的具体运营。”“以蒙牛现任总裁杨文俊为首的管理团队已经很成熟稳定,牛根生的辞任并不会影响蒙牛的日常运营。” 劳兵认为,在乳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的背景下,无论是牛根生的离任还是宁高宁的上任,都不会对行业产生实质的影响。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蒙牛
  • 牛根生
  • 董事会主席
  • 宁高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