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易人 牛根生辞任宁高宁接替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牛根生

宁高宁

  财经关注

  本报讯 6月10日晚间,蒙牛乳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创始人牛根生辞任董事会主席一职,由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接任蒙牛董事会新主席。公告称,牛根生今后将主要投入慈善工作,但保留蒙牛乳业非执行董事一职。

  蒙牛乳业公告称,“牛根生计划拟将大部分时间投入慈善工作,实现数年来之夙愿,故已辞任董事会主席,自本月10日起生效。他将保留非执行董事,并继续参与本集团之策略规划。”

  此外,蒙牛董事会同时宣布,委任现任董事局副主席、非执行董事、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为主席,执行董事杨文俊和非执行董事于旭波则被同时任命为董事会副主席。

  此前,牛根生已经有过两次辞职。2005年9月27日,蒙牛在香港上市,为适应港交所要求,总裁和董事长必须分设,牛根生与2006年2月辞去蒙牛总裁的职务。第二次是在2009年8月,中粮入主蒙牛成为第一大股东,蒙牛相应进行了高层调整。牛根生辞去蒙牛乳业在中国境内主要负责具体业务运营的子公司内蒙蒙牛的董事长职务,由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接任董事长一职,但牛根生仍担任内蒙蒙牛董事一职,同时转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而此次辞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则意味着牛根生将主要投入其于2004年创立的“老牛基金会”事业。

  公开资料显示,蒙牛创始人牛根生1958年出生在呼和浩特,自小家境贫寒,出生不久,就被生父母卖到了养父母家。20岁那年,牛根生成为一名养牛工人。1983年进入乳业工厂,在伊利集团从一名洗瓶工干起,担任过车间主任、厂长等职,在伊利做到了生产经营副总裁的位置。1999年牛根生离开伊利创立了蒙牛,2002年其销售额突破21亿元,在全国乳制品企业中的排名由第1116位一举跃升至第4位。2003年蒙牛销售额再次翻番,达到近50亿元,至2005年蒙牛集团已成为中国乳业前两强。

  2004年,牛根生创立“老牛基金会”,从事社会公益慈善活动。2005年1月,牛根生宣布捐出在蒙牛所持市值15亿元的全部股份。2006年2月,牛根生辞去蒙牛集团总裁职务,主要精力转移至慈善事业。

  2009年,中粮集团与厚朴投资共同组建一家新的公司(中粮集团持股70%)入主蒙牛,成为蒙牛第一大股东。入主蒙牛后,中粮在蒙牛乳业董事会中占3个非执行董事名额,宁高宁同时任董事会副主席一职。

  宁高宁:推进中粮继续“做大”

  宁高宁1958年11月9日生于山东滨州,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经济学学士。1987年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主修财务。1987年加入华润(集团)有限公司,1990年3月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兼董事总经理。1999年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润北京置地有限公司主席。2004年任中粮集团董事长。 1999年获“全球金融业最具影响力人士”称号;从2003年到2006年,连续4年被评为年度25位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企业领袖。

  在华润任职时,宁高宁曾把华润大大小小的资产划分为119个利润中心,有历史遗留的,也有新创的。他说:“华润所涉及行业将逐渐集中到10个以内,实施有限度地相关多元化。”而且“所涉足行业,华润必须能进入前3名”。

  执掌中粮集团后,他继续推进这种经营思路,打造中粮这只“巨型航母”。2009年,他宣布了中粮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除了生物制能源以外,中粮必须在粮食流通、粮油加工、品牌食品、地产酒店、金融投资、土畜产等5到8个行业建立行业领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