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赶工别落入进度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武洁

  6月9日,住建部部长要求各地须在11月底前开建保障房。业内人士称,目前各地仍约有七成保障房没有开工(《证券日报》6月10日)。

  开工率不足三成,这样的保障房建设进度会不会导致年初的保障房承诺落空,的确令人担忧。不难看出,保障房的开工建设速度确有快马加鞭的必要。不过,假如对导致保障房开工率普遍偏低的现实原因缺乏深入审慎的调研,仅通过行政指令的方式要求保障房建设提速,并限期开工,如此赶出来的保障房开工建设速度,恐怕同样令人担忧。

  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保障房建设究竟能以怎样的速度推进,首先要有资金上的保障,而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资金至少需要1.3万亿元,如果资金难以落实,即便开工了,也有烂尾的风险。

  前期的土地规划以及项目论证,同样不能因为急于求成而被省略或挤压。尤其对于保障房建设的质量控制和项目监理来说,更不能为了配合保障房的工期而一路绿灯。

  因此,兑现保障房建设进度承诺的同时,仍需高度防范“进度”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