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质量缘何难保障 业内称偷工减料几成行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1日 1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包工头曝偷工减料几成保障房建设“行规”

  未来5年,我国将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如果质量和配套不能保障,将会造成巨大浪费和遗留问题。然而,就目前来看,保障房、安置房存在质量问题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就又曝出农居安置房地基钢筋笼质量不达标一事。

  保障房、安置房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避免这些问题的出现?《法制日报》记者就此对杭州市农居安置房质量问题进行调查,寻找其中根源,以期成为保障3600万套保障房质量问题的前车之鉴。

  继不久前青海省最大拆迁移民安置工程———康川新城曝出质量问题后,浙江省杭州市下沙经济开发区的农居安置房又被披露出现“桩脆脆”一事。

  农居安置房的桩基出现“桩脆脆”是否属实?《法制日报》记者联系了杭州市下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杭州市下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城市建设发展中心工程部的袁部长告诉记者,目前,工程正在继续施工,杭州市建委也作出了调查报告,认为设计单位提出的整改方案符合要求,在对施工监管单位作出相应处罚后,同意继续进行工程建设。

  据袁部长介绍,事件发生后,已经就质量控制的监管要求、施工人员的技术指导和教育等问题与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要求更换监理单位的监理员。同时,对出现问题的一标段和二标段的施工单位分别处罚6万元和8万元,对监理单位分别处罚3万元和4万元。

  安置房桩基出现偏差

  在杭州市下沙经济开发区湾南社区农居安置房施工现场,《法制日报》记者看到,被曝出现质量问题的两个标段的桩基工程基本建设完成。据了解,安居房的桩基有1000多根。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桩基的质量问题是质量联络小组发现的,于是请上海申丰地球物理有限公司对桩基工程钢筋笼长度进行抽样检测,结果发现两个标段的桩基钢筋笼长度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斤短两”。

  据上海申丰公司提供的《桩基钢筋笼长度探测报告》显示,在对“昆仑建设”和“浙江建工”各自承建标段的5根桩基进行先后两次抽检后发现,其钢筋笼实际长度均比设计要求的长度短,最大差长可达6米。

  第一次检测结果显示,“昆仑建设”施工的桩基钢筋笼短缺长度为-0.46m、-5.61m、-5.81m、-9.86m、-4.4m;“浙江建工”施工的桩基钢筋笼短缺长度为-0.8m、-2.62m、-2.11m、-5.5m、-1.7m。

  对“昆仑建设”的桩基重新检测结果显示,桩基钢筋笼实际长度比原设计要求短缺为-0.46m,-6m,-5.41m,-1.56m,-6.41m。

  同一钢筋笼的两次检测结果为何出现偏差?项目报告的负责人赵竹海说,两次检测的结果实质是一样的,说明工程的施工方存在偷工减料的行为。

  而“昆仑建设”负责工程方面的韩总解释称,第二次检测报告证明桩基没有质量问题,桩基工程出现浮笼现象在整个下沙地区较为普遍存在,是技术上的难题。

  “昆仑建设”方面所解释的钢筋浮笼现象是否合理?《法制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曾负责过杭州绿城建设工程项目的工程师陶征木。

  “在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中,因钢筋笼在桩孔内处于悬挂状态,浇灌混凝土时就会发生钢筋笼上浮的现象,影响成桩质量。”陶征木说,施工操作、混凝土质量、地层条件都会造成浮笼现象。如果在打桩过程发现问题,应及时反馈,做相应调整。

  陶征木告诉记者,在检测中,存在千分之五的误差是在正常的限度之内。个别钢筋笼出现1米至2米的误差可能是施工操作上的误差,也可能是地质上的原因,但如果出现大面积3米至6米的误差,那就涉及质量问题。

  包工头曝偷工减料行规

  “这种‘偷工减料’其实是行内心照不宣的正常现象,哪个包工头不想多赚点钱。”杭州市一名不愿具名的建筑工程承包商对《法制日报》记者说,他从业20多年的最大体会是,打地基是最容易偷工减料的地方。

  “因为钢筋要深入地下几米甚至几十米,是最费钢筋建材的,所以同行的老板们都会在这里做文章。”这名承包商开玩笑说,“‘地下’的东西还是比较好操作的。”

  “如果监理单位发现问题,那就改一改,可能会罚点钱,但一般不会要求停工。”这名承包商说,毕竟,建房子不仅要考虑投入成本,还要考虑相应的手续,停工会影响到工程的进度。

  这名承包商告诉记者,保障房存在质量问题,这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很显然还是跟建筑工程的性质有关。

  “商品房都会出现‘楼脆脆’事件,何况是保障房。但相比起来,建商品房还是会谨慎很多,因为利润大,而且如果出现质量问题的话,后期还会有很多麻烦。”在杭州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老俞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另一廉租房建设工地的一名保安透露,由地方政府出资、企业代建的廉租房是每平方米3600元一次性买断的,不论是结构还是用料,都比商品房差很多。

  保障房质量需源头控制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尽管杭州市相关部门对承建方和监理方作出了处罚,但仍有村民反映,即使相应的处罚已经落实,仍不能消除他们对质量问题保障的怀疑。有村民说,他们已经不信任原来的施工监理单位。

  “这不是换单位的问题,而是工程质量监管是否到位的问题。”当地一名村民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东分析说,保障房建设出现质量问题,从根本上说是政府部门资金投入保障不足造成的,而这个问题牵涉到多方的利益,地方政府需要拓展保障新住房的融资渠道。

  “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不是应景之作,要从源头上控制与保证保障房的建设质量。”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姚欢庆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政府投入的前提下,通过利润诱因吸引民间资本的参与是确保质量、提高建设效率和实现高效管理的关键。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住房保障法应尽快出台,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模式和质量监管需要纳入法律规范与稳定政策的良性循环系统中。

  链接

  近期曝光的“问题保障房”事件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民馨家园”大部分新楼房成“墙脆脆”被网民曝光,让原本好端端的“民心工程”,变成了“闹心工程”。这成为继去年10月北京“明悦湾”8栋保障房被责令拆除以来,又一起因质量问题而影响波及全国的典型事件。

  江西省峡江县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移民村———巴邱镇蒋沙村移民新村的房子,2010年底开建,但仅仅过了一个新年,今年2月初,蒋沙村村民就发现未完成的新房部分墙体出现了起鼓包现象,严重的甚至发生了爆裂和倾斜,甚至只要用手轻轻一抠,就会散落下很多砖的碎粒。

  海口海甸溪北岸最大的回迁安置小区之一的水岸听涛小区,近日曝出93户住宅出现渗水情况。住户柯文桐说:“好不容易盼到了入住,才一个月,卫生间的水就渗到卧室,维修后不久再次出现,真不知新居是喜是忧。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实习生 王春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