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彦宏和比尔盖茨公开会面 不谈生意谈慈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上第二富有的比尔 盖茨与中国最富有的李彦宏走在一起,共同喊出了“被吸烟、我不干”。2011年6月11日,两人在北京分别代表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和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签署策略同盟协议,其第一个行动主题为“遵守禁烟令,拒绝被吸烟”。

  当着媒体记者的面,两位IT精英都在自己的白色衬衣上套上印有“被吸烟、我不干”的绿色T恤。李彦宏还用中文,教比尔 盖茨大声念出这几个字。

  比尔 盖茨表示,这个策略同盟将利用网络等多媒体手段,开展控烟的健康教育等,“作为发起人,李彦宏先生和我将欢迎更多盟友加入,也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公共健康问题”。这番话之后,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上台表达了支持控烟的决心。

  李彦宏称,与“二手烟”的称谓相比,“被吸烟”更能准确表达非吸烟者的被动性,以及健康权利受到侵犯的真实感受。他还透露,将帮助推行科学的戒烟方法,比如花费约1000多元的医疗流程。

  双方并未透露将为其公益策略同盟的项目具体投入多少资金。

  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烟协会会长黄洁夫在签约仪式上指出,中国有3.5亿烟民,7.4亿人“被吸烟”。希望随着两位知名富人的加入,能够形成强大的控烟声音。

  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不过,其实施情况并不算理想,甚至在一些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的室内公共场所,也屡屡有人吸烟。

  烟草控制是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资助的领域之一。其中,该基金会为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提供了1000万美元,用于从经济学角度研究并测试可以影响医疗行业从业人员戒烟的模型,并帮助加强中国医学院校中的控烟工作;基金会还通过全球烟草技术支持协会为美国艾默里大学提供1400万美元,用于支持其与中国城市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寻找有效的烟草控制措施和政策。

  在2011年3月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排行榜上,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 盖茨以560亿美元身家位列世界第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以94亿美元位列中国第一。早在2000年,比尔及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即宣告成立,目前捐助总额已超过239亿美元。北京百度公益基金会则于2011年年初获准成立,原始基金为百度公司捐赠的2000万人民币。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李彦宏
  • 比尔盖茨
  • 慈善
  • 控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