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史理生:中港股市交投淡静露玄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荣财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荣财富管理首席基金经理 史理生

  去年科网热潮期间,平均每月有10多家内地企业在美国挂牌,当时很多人指港交所(00388)手法欠灵活,对上市准则守得太严。随后美国的中国概念泡沫爆破,今年已有26只中资股被除牌或停牌,有市场人士笑言:“今次应该帮港交所平反。”

  港股踏入3月连跌7天,但近期更令人注目的是中资民企股的抛售潮。中资民企相继出事,涉及的都是管治和诚信风险。过去10年来,自欧亚农业和格林柯尔开始,可谓时有所闻。资料显示,本港股市7成交投来自与中国相关的股票,而近年“爆煲”的股份亦多为内地公司,如上市仅1年的内地民企中国森林(00930)。

  面对愈来愈多中国内地以至其他新兴市场的公司来港上市,证监会正探讨保荐人需要为保荐新股时的缺失负上法律责任,这方面如能成功推行将是投资者的佳音。

  近期,另一个值得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就是中国雷厉风行的紧缩货币政策。据人行数据显示,去年内地新增的人民币贷款以外融资6.33万亿元人民币,占总融资量44.4%,意味地下钱庄和民间小额贷款公司等“影子银行”的贷款规模已非同小可,几乎与“地上”受中央规管的银行分庭抗礼。

  4月份内地居民存款减少4,678亿元人民币,期间股市、楼市及商品市场皆见调整,说不定那就是“影子银行”的资金来源。由于利钱较股市更加吸引,使内地及本港投资市场变得淡静。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

   

搜索更多 股市 史理生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