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财经频道年中特别报道《聚焦“钱流”》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宣传词:关注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 打开市场投资的重重玄机 ,追踪资本的流动轨迹,财经频道年中特别报道,聚焦“钱流”

    报道介绍:中国缺钱吗?为何炒作资金从不缺钱?中国钱多吗?为何中小企业融资紧张?民间“钱流”,如何打通投融资瓶颈?银行“钱流”,如何公平又高效?

    继“聚焦物流顽症”特别报道取得广泛社会影响后,央视财经频道进一步“聚焦钱流”,追踪2011年钱的流向,在当前经济形势、货币政策、金融监管政策下,探讨金融市场投融资领域的结构性问题。

    预防通胀是目前经济工作的要务,4月CPI物价指数仍然达到超预期的5.3%。这说明央行有继续紧缩流动性的空间和可能。目前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可以显示货币当局的决心,但在货币政策的调整下,实体经济也出现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现象。5月12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国大型和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和17.5%。这是自2010年11月以来的连续第8次上调存准率,上调频率之高达到了平均每月1.14次,市场上数万亿流动性被冻结。

    当前的金融市场,一方面部分地区的中小企业出现资金紧缺、民间借贷利率飙升、企业财务压力加大,多数房地产企业也出现融资成本上涨;另一方面,金融资本炒作热度不减,各种题材风生水起,黄金、艺术品、农产品价格飞涨,巨额民间资金寻求高额暴利。两种截然不同的新动向构成了资金“旱涝失调”的事实。

    此次央视财经频道在年中推出特别报道“聚焦钱流”,集合《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对话》、《交易时间》、《中国财经报道》等专业品牌栏目,从不同视角发掘“钱流”流动轨迹中的突出问题,解析市场“钱多”、“钱少”的内在博弈,探讨在汹涌的民间资本与干涸的实体经济之间疏通渠道,搭建桥梁,推动资本“以丰补歉”,畅通市场投融资渠道。

    在近期的第一阶段报道中,以《经济信息联播》等栏目为例,将重点关注几大领域,一是银行存款出逃现象,记者调查银行储蓄下降,合理揽储成为各银行眼下头等大事;二是从百姓热捧理财产品看央行是否应该加息;三是关注热点市场资金乱象;四是聚焦中小企业贷款难,看中小企业贷款难究竟卡在哪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夏斌等专家将做客《经济信息联播》演播室,解读资金流动背后的经济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