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洋:欧债阴影再次推升美元至关键阻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五欧债危机再袭国际金融市场,欧元再度掉头向下并导致美元反弹,美元指数再次回至重要技术阻力75.00附近,周五最高见74.91,收于74.83。美元的大幅上升也使持续高位震荡的黄金出现回落,伦敦金盘中最低见1526.06之后,收盘在1531.26。本周美元将再次面临方向性选择。

  上周无论是伯南克讲话还是随后的美联储褐皮书实际上对外汇市场影响均有限,但周四的欧央行会议还是对市场有所冲击。虽然在会上欧央行暗示下月将再次升息,但这在前期欧元上升行情中已经充分的释放了。市场关注的是这次升息能否持续,也就是欧元对美元的利率优势能否持续。欧央行显然没有给市场带来希望听到的暗示。欧央行将今明两年欧元区的GDP和CPI预期值均向下修正,市场认为如果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和通胀增幅双双放缓的判断意味着欧央行恐怕不会在7月升息后采取连续升息的措施。更大的可能是7月升息之后要修正观望一段时间,这与此前市场对于欧央行将持续紧缩货币的预期显然有一定落差。

  但是,对欧元最大的打击还并不在此。周四特里谢在讲话中意外的表示欧央行将不会直接参与对希腊的第二轮救主计划。周五,德国议会同意了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提出的要求只有在希腊的债权人同意七年之后得到偿还,希腊才能得到更多贷款的建议。但此举遭到欧央行的公开反对。欧洲央行表示不会接受德国提出的要求私人债权人分担救助负担的建议。作为欧洲债务危机最主要承担国德国与欧央行的严重分歧令希腊救助计划再次面临夭折的风险。

  当然,本人此前也多次重申作为欧元区的最大受益国,德国最终肯定会出手救助希腊,但中间的过程肯定会漫长而艰苦。欧元的走势也不可避免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长期受其困扰。本周美国将公布多项经济数据,从中我们可判断美国过去一个月整体经济以及通胀的变化情况。同时中国经济近期也被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在近期美、欧、日等各方经济表现均不理想,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心有所上升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表现同样会对市场信心产生影响。

  具体来看:

  美元指数:

  美指周五再次回到中期关键技术位60日均线所在的75.00附近,这里同时也是76.36-73.50之50%回调位。过去一个月里美指始终围绕该线上下波动,令该线在对中期后市方向指引的作用已经有所降低,但对于短期后市仍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如果该位不破,则美指将继续高位震荡,下方支撑在74.30,如果突破75.00,在其上方有另一个技术阻力在75.30。若继续突破,则美指将会再冲击76.36 的近期高点。

  欧元/美元:

  由于周五欧元跌幅较大,当日收盘汇价已经跌破60日均线,从日线技术指标看短期走势进一步向下的风险 已经加大,但3小时指标显示短期汇价有反弹需求。目前短期阻力首先还是60日均线所在的1.4375,如果升破该位,短期后市将再次陷入混沌状态,上方另一阻力在1.4460。下方短期关键支撑在1.4250,一旦失守后市将很可能重新下冲前期低点1.39689。

  美元/日元:

  上周三跌破80.00之后未能持稳,之后逐步回稳在80.00之上。目前短期走势仍被限制在较窄幅区间内,本周初上方短期阻力在80.65,关键阻力在81.00。下方短期支撑在80.30,关键支撑79.80。

  英镑/美元:

  过去连续九个交易日汇价都持稳在60日均线之上,但这种局面在周五被打破,周五汇价跌破60日均线后大幅走低,最低见1.6217,收于1.6225。今日短期阻力在1.6245,关键阻力在1.6320(60日均线),如果汇价不能升破上述两道阻力则后市仍将继续震荡下跌。目标首先还是5月24日低点1.6058。

  (王洋(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