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维持弱势震荡 基金跌幅相对缩窄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担忧5月经济数据超预期

  A股维持弱势震荡

  本周市场运行无明显的利空打压,相反石油、有色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企稳、欧美股市止跌反弹等利好因素也导致市场前半期出现小幅反弹,但是,由于担忧5月CPI数据超预期以及带来相应的紧缩政策,市场走势仍然谨慎,反弹高度也就在50点上下波动。交易量来看,本周较上周量能平稳,未出现较大的波动。行业上,周期和非周期行业分化仍较为明显,其中周期类能源、金属、地产等表现相对强于大盘,而农林等中小盘行业表现较强。风格上,本周中小盘在大幅下跌后本周保持稳定,跌幅小于大盘(表1)。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B股出现大幅杀跌走势,连续3连阴,其中对美国债务危机以及紧缩政策的不确定担心成为B股暴跌的根本因素,拖累A股周4、5的大跌。

  从本周市场来看,对宏观数据超预期的担忧成为制约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这仍显示出对宏观经济下行的较重担忧。而从机构整体的操作来看,对市场相对底部预期基本一致,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也开始阶段性的加仓。外围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以及欧债危机较为严重的希腊获得支援短期危机有所缓解,这些因素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近几周低迷的市场氛围。但是,从市场的走势来看,虽然A股有所反弹,但是市场疲软趋势不改,反弹动力不足,持续性不佳,整体谨慎心态仍较为明显。

  综合以上因素,随着下周二5月宏观数据的发布,短期市场利空出尽,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的企稳。但是如果宏观数据超越预期过多,不排除市场再度出现探底,但整体市场弱市局面不改,市场能否走出目前低迷行情,还需基本面以及政策面的信号出台。

  股票基金跌幅缩窄 债基微幅下跌

  受本周指数震荡先扬后抑影响,各类基金本周业绩整体维持下跌走势,只是跌幅较上周明显缩窄。股票基金方面,高风险的指数基金和股票基金仍跌幅较大,而混合型的配置型、偏股型基金跌幅相对较小。本周涨幅较大的多为重仓能源、材料、机械等行业基金,如鹏华创新、新华成长等基金,而跌幅较大的仍为周期行业配置较重的基金,如工银红利、泰达周期以及金融指数。

  就债券基金而言,本周债券市场走势趋缓,债券基金业绩微幅下跌,相较股票型基金而言,固定收益类基金仍相对抗跌。其中债券基金一周微跌0.41%,另外,特殊策略、保本基金均有小幅下跌。

  从本周市场来看,中小盘风格个股走势分化,而周期股也出现明显分化,行业分化的加剧也意味着短期过偏结构配置的基金风险加大,而相对均衡风格的基金在当前市场下则更具有抗震能力。

  股票基金业绩分化 周期风格本周跌幅较大

  本周在指数震荡下跌,虽然跌幅较上周缩窄,但是行业分化的加剧也使得相关基金业绩出现明显的分化。其中超配银行、金融等行业跌幅较大,而内需、均衡型基金还取得了正收益。而由于市场整体相对弱势,基金业绩整体仍未止跌。

  策略提示:本周市场在担忧下周宏观数据中加剧震荡,周期和非周期行业均出现明显分化走势。短期来看,过偏结构仍有较大风险,而均衡配置基金更为适合目前震荡市场。

  预期加息影响债市走势 平稳震荡为主

  在股市大跌之后,避险资金增加对债券市场的投资,本周债券市场保持震荡走势,国债、信用债等债券指数保持平稳,未能延续上涨态势,其中受5月数据以及对加息政策影响较大。随着资金成本的不断提升,大型企业信用债产品发行加速,债券市场交易活跃。而从全年看,信用债基金有望取得较好收益。就短期市场而言,股票市场的疲软导致打新收益缩水,而因此投资的债券基金表现不佳,拖累债基整体收益,相对而言,纯债基金的避险功能短期更为引人注目。

  策略提示:从未来一年市场来看,震荡仍是市场主要特征。在增强型债基外,可以重点关注信用债、可转债投资为主的基金。目前股票市场震荡加剧,一定程度印证了债券基金的投资策略,一般稳健投资者可以增加债券基金投资比例到20%左右。另外,回避短期风险的投资者不妨关注纯债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