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与欧洲央行就希腊债务问题产生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3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德国与欧洲央行就希腊债务问题产生分歧,市场情绪会更加紧张,希腊问题将成为下周布鲁塞尔峰会的重要议题。

  综合媒体6月13日报道,为了达成希腊援助协议,德国提出了对希腊债务重组与私人债券持有者义务的要求。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的态度突然转变,并向欧元区各国财长表示,德国政府的目标为希腊债务的“软性重组”,可能包括将债券到期期限延长7年。

  朔伊布勒上周提议,作为希腊最新援助计划的一部分,私人债券持有者必须做出“实质”贡献。朔伊布勒在致欧洲官员的信函中表示,对于希腊债权人来说,最佳方式就是获得到期期限为7年的新债券。对于希腊的更多帮助必须包括纳税人以及私人债券持有者之间的“公平负担分割”。

  分析师认为,这一突然转变归因于德国国内形势发生的变化。随着政府议会派系内部的阻力不断提高,党派与政界人士要求在此类援助计划方面拥有更多发言权。国会议员愈加不赞成完全依靠德国纳税人来承担此类援助计划,而私营部门则无需承担任何义务。

  欧洲央行反对希腊债务重组,德国国内投票支持援助计划,随后又提出由私人债券持有者承担部分义务的观点,这将会引发关于下步措施的大规模讨论。分析师称,对于同欧央行出现观点冲突可能引发的EFSF和ESM相关问题,德国政府必须仔细权衡未来的国内政治问题。

  在欧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的月度新闻发布会之后,欧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表示,特里谢并未排除延长希腊债务期限的可能性,特里谢只是表明会排除可能引发信用事件或选择性违约的计划。

  但是,欧央行的纠正声明澄清了自身态度,他们对于德国的最新立场并不赞同。欧央行在随后发布的声明中表示,特里谢明确表示,欧央行管理委员会排除了所有非自愿或者包含强制因素的理念,这些理念会引发信用事件,导致违约或选择性违约。

  考虑到问题的敏感性,在下周的布鲁塞尔峰会召开之前,市场的紧张情绪会进一步加剧,希腊问题将成为会议议程的重中之重。

  (王洋(专栏)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