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玉米生产形势偏好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吉林作为我国玉米种植黄金地带,主要玉米产区苗情偏好,今年玉米生产形势整体好于往年。

  据期货日报6月14日消息,作为我国玉米种植黄金地带,当前吉林省主要玉米产区苗情偏好,今年玉米生产形势整体好于往年,玉米丰产基础比较扎实。

  6月9日至12日,期货日报记者对吉林省四平市、公主岭市、梨树县、吉林市、九台市、德惠市,榆树市、扶余县、松原市、农安县、长春市部分地区的玉米出苗情况、长势、种植成本与农民田间管理情况、售粮情况等进行了调研。虽然吉林省大部分地区刚刚经过一次降雨,气温有点低,部分低洼地玉米田湿度较大,但玉米出苗情况和当前长势比较好,很少发现有断垅缺苗现象,当地农民除草补种也比较积极,同时吉林种植玉米品种比较集中,大部分农民种植的是高产抗旱抗虫先玉335品种,今年玉米获得丰收的基础较好。

  近几年,东北产玉米价格持续走高,一方面是国家惠农政策抬高了玉米底价,另一方面市场对东北玉米的旺盛需求,尤其是诸多玉米深加工企业、大型饲料及养殖企业在东北投资建厂等使得东北产玉米销售顺畅,玉米收购价格连年走高。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当地农民种植玉米收入稳定,所承担的价格波动风险较小,农民也舍得在玉米种植上下功夫,虽然化肥、农药、机械、人工等费用增加不少,但农民今年还是加大了投入,不但种植玉米前底肥施的足,而且还购买了尿素等准备追肥。玉米生产形势向好首先得到了物质保证。

  作为传统玉米种植区,吉林玉米种植面积稳定。记者调研所接触到的农民均表示,没有考虑过种植其他农作物。吉林市周边地区,虽水源充足,部分地区很适合种水稻,但由于稻价不稳和水费上涨,今年有不少农民把水田改成了旱田,当地玉米种植面积因此增加半成左右。吉林市永吉县农民历颜运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种水稻比较费事,今年水费也涨很多,加上玉米好卖价又高,该县很多农民把原来的水稻田改种了玉米。在种植面积方面,玉米今年占据了较大优势。

  受低温天气影响,吉林省玉米播种受到一些影响,但大部分地区玉米播种做到了墒情适中和适时完成进度。吉林省今年玉米播种时间主要集中在4月25日至5月1日,播种期比去年有所推迟,但接近常年。由于播期集中和底墒较好,今年吉林省玉米出苗率高于常年,断垅缺苗现象较少,同时玉米苗株高比较整齐,大田玉米苗整体长势均匀,这利于农民进行喷药治虫、田间管理和未来收获。

  与辽北地区农民玉米种植品种较多相比,吉林省今年玉米种植品种比较集中,大部分地区种植的是先玉335品种,虽然有部分农民反映该品种淀粉含量欠缺,但该品种比较高产,且抗旱抗虫。德惠市布海镇十三家村农民杨忠义告诉记者,今年种植的先玉335品种出苗率在90%以上,比去年略好,去年一大亩产量在2000斤,今年若不出现灾害天气,按现在的苗情来算,一大亩增产100斤没有问题。

  调研过程中,记者发现各地的玉米田中均有农民在劳作,当前在玉米形成壮苗期,农民进行田间管理的热情较高。吉林市昌一区左家镇农民尹凤春这几天一直和家人在玉米田拨草,由于节枯草根扎的深,喷酒除草不能根除,只好手工除草。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去年玉米新上市时水分高,粮商收购价一斤7角,今年春节前涨到一斤八毛,现在一斤一元多,种玉米还是划算的,不出点力如何多换钱。与此同时,当地农业部门不断免费培训农民技术,并进行田间管理指导,还免费进行测土配方,这也刺激了农民进行田间管理的积极性。

  6月7日至8日,吉林省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天气,个别地区如德惠市的夏家店、大房身、菜园子等乡镇以及农安县还出现了冰雹,造成德惠市有7000多公顷田地受灾,成灾4000多公顷,部分地区出现了内涝。在遭受冰雹打击的德惠市、农安县玉米田记者发现,玉米苗的叶子已被打烂,但玉米植株还比较完整,当地农民介绍说损失不是很大,不会影响玉米生长发育。但这也说明,虽然今年吉林省玉米长势偏好,而后期天气仍是影响玉米产量的关键因素,广大农民和各级政府应随时注意不利天气的发生,并做好防灾准备。

  (王德军 编辑)